筆者留意到最近數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均呈「微調小漲」式上升,預料此格局短期內將續持續,並等待進一步突破。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六月全港共錄9,374宗樓宇買賣登記,較五月的8,959宗微升5%,創了近25個月最多,並連續4個月處於九千宗邊緣上落,反映整體交投穩中向好;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升4%,錄得936.12億元,連升4個月並創近35個月新高。

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大升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大升,主因是有兩個大型焦點鐵路新盤接力開售並錄得多宗登記,加上其他新盤餘貨繼續有序推出,帶動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大增24%,錄得1,930宗登記,創了今年以來的單月新高;登記總值亦相應增加11%,錄得299.21億元。至於六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柏傲莊3期(420宗)、晉環(214宗)及THE HENLEY 1期(135宗)。

整體樓市氣氛良好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惠整體樓市氣氛良好,造就二手交投連月維持在較高水平徘徊,印證用家睇好後市,即面對新盤競爭,二手亦能保持一定成交量;數據顯示,六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再次回升,繼續企穩五千宗之上,錄得5,179宗登記,按月微升3%,已連續4個月突破五千宗大關;而月內登記總值則大致持平在490.51億元。

換樓客入市 中高價單位受捧 | 潮樓特區

純車位交投出現按月顯著回落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純車位交投出現按月顯著回落約兩成拖累下,縱然工商舖三大類別的按月登記量維持穩定,亦拖累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錄得回吐,導致六月份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大減11%,僅有1,497宗;不過在個別大碼登記支撐下,六月登記金額逆市上升8%,錄得105.45億元。

【樓價走勢2021】官方樓價指數具認受性 6月數據隨時創新高 樓價與租金前景最新分析

二手交投維持暢順

展望後市,六月下旬疫情持續穩定,限聚措施續有放寬,新盤銷情理想,亦帶動二手交投維持暢順,加上甫踏入本月初,啟德另一大型新盤接力開售即沽逾九成。雖然整月計,預期一二手市場均會在高位略作輕微整固,但料工商舖經上月調整後可再展升勢,故估計七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只在高位輕微回調2.4%,下試9,150宗水平,但已連續5個月力守在九千宗上下反覆震盪,筆者仍然看好後市,料八月份有望再展升勢!

【刊於2021年7月7日 BusinessTimesHK專欄】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