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9歲夫月入29K,持有一自住物業,太太月入36K,亦持一物業。現打算用退休公務員外父名義買第3個物業作收租用,求此買樓投資部署的意見。 老師,我這次的置業目標,計畫的使用的方法會較為特別,我想和你分享一下。

理財個案|29歲月入4萬、3年來只靠月供港股+美股!10萬本變逾60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夫婦名下各自持有物業

我即將39歲,月入29,000元,已婚,有1小孩(即將6歲)。我有1個物業(屯門兆康苑,已補地價),管理費$700,此物業我在2010年買入,當時樓價115萬,做7成H按揭,一直收租至2015年結婚後自住。做按揭時是自住的,現時已出租(月租$10,500),按揭利率為H+1.23%, 2019年轉按了,轉按時銀行估價540萬,我借了6成,供款期為30年。

用退休公務員外父名義買第3個物業

我太太即將36歲,月入36,000元,2019年購入屯門新樓御半山自住,樓價666萬,做6成按揭,按揭利率為H+1.23%, 30年供款,管理費1,900元。

現在我打算購置第3個物業作投資(名義上是我外父自住用途)。

外父和外母現聯名持有深井碧堤半島 

我外父和外母現聯名持有1個私樓物業(深井碧堤半島)作自住(已完成供款),並持有1個該屋苑的私家車位(已完成供款)。

他們本身是舊制已退休的公務員,有長俸,外父(即將61歲)的長俸較多,有30,000元,我跟他們談過我的想法,但要他們將現聯名持有的物業改為獨名持有(外母持有),然後當我看中物業時,我外父便可用首置名義(投資)入市。

先用外父名買樓 再轉名供樓

若他能通過壓測的話便可做到9成按揭(樓價800萬或以下),30年供款,供樓戶口要用他名下的,直至按揭總額還款至低於6成方可改為我名義的戶口供樓,當然,所有相關費用,包括供樓會由我承擔。又假設我外父的長俸過不到壓測,也可加我做擔保人,但便只能做8成按揭。

理財個案|嫌阿里巴巴近況普通想換騰訊、無膽買Bitcoin考慮購入呢隻股求意見|龔成教室

第3個物業將收租

這樣,我便能合法地做到我想做的。這個物業會由我打理一切,雖然名義上不是我的,但我太太是獨女,就算當我外父、外母百年歸老後,物業仍會被視為遺產留給我太太。這第3個的物業(嘉輝花園)我會出租,實行以租養樓。

龔sir,對於我的計劃,不知你會有何評價。而我和我太太預計會60歲退休。

龔成老師分析:4點要留意

方向不是不可,但有幾點要知:

1. 整個財富配置重「平衡」 

第一,你哋(我以整個大家庭作單位),將會持有4個物業(連同你外父外母聯名那物業的計),在整個財富配置中,其實出現了集中風險。因為我哋投資,其中「平衡」都是好重要的,加上香港物業增長力最高的年代過往,我預期往後10年、20年,將會是平穩增長年代。

因此,如果從財富配置的角度,投資其他項目的回報,以及對整體財富的平衡度,將會是最好的。

2. 涉及人物愈多 愈易出問題 

第二,當涉及的人物愈多,就愈容易出現問題,始終大家都會有不同意見,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因此,如果日後有甚麼問題出現,會對你地的關係有所影響。

3. 及 4. 壓力測試+「供得起」原則 

  • 第三,壓力測試,我都唔能夠講得好清楚,佢是否能過關,你最好問清楚先好進行。
  • 第四,買樓有一個好關鍵因素,就是「供得起」原則,如果樓市及租金下跌,你地的防守力如何,如果有一段時期租不出,你地的資金是否頂得住?

投資風險要有共識

至於大方向,其實可以,但你哋要明白上述的風險,大家都有共識後,先可以進行。

至於嘉輝花園,可以的,有質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