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滴水懶人包|香港夏季家家戶戶都開冷氣,但如果樓上或自己冷氣機滴水點算冷氣機唔凍點自救?冷氣機滴水原因簡單,但是犯法的,最高罰款1萬!冷氣機滴水投訴方法?食環署點處理?維修價錢2022?

冷氣機滴水罰款10,000元

「冷氣機滴水,唔單止乞人憎,仲係違法,而且要罰款添!」如果記得以上對白,相信是有點年紀的香港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 第132章》,任由冷氣機滴水對別人做成滋擾是違法的,最高可被罰款$10,000,另加每日罰款$200。住戶可能會因冷氣機滴水對他人造成滋擾而被檢控。

食環署負責處理冷氣機滴水滋擾問題

冷保機滴水應該向哪個政府部門投訴呢?在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處理冷氣機滴水引致的環境衞生滋擾問題。倘若證實冷氣機滴水對別人造成滋擾,食環署會向造成滋擾的人士發出「妨擾事故通知」。如問題未獲適時處理,食環署可檢控有關人士。

更多內容:【消委會報告】Aeon、百佳、惠康|3大超市價格調查|5類產品加價最多|有一類罐頭貴28%

冷氣機滴水投訴方法

投訴冷氣機滴水熱線 2868 0000
(此熱線由1823接聽)
冷氣機滴水投訴電郵 [email protected]

去年逾1.5萬宗冷氣機滴水投訴

根據資料顯示,去年(截至2021年7月31日)食物環境衞生署接獲投訴及經主動巡查揭發的冷氣機滴水個案有15,586宗,其中:

  • 有1,483宗個案被發出「妨擾事故通知
  • 有1宗發出「妨擾事故命令
  • 只有13宗提出「檢控

東區接獲最多冷氣機滴水投訴個案

在18區當中,接獲最多投訴及經主動巡查揭發的冷氣機滴水個案的是東區,有1,980宗,其次為屯門有1,143宗、沙田有1,139宗及深水埗區有1,131宗。

冷氣機滴水, 冷氣機滴水原因, 冷氣機滴水罰款, 自救, 投訴, 食環署,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中通社
冷氣機滴水原因|可罰款10,000元!食環署投訴方法+自救方法+維修價2022

絕大部分投訴 只口頭警告或發勸喻信解決

食衞局指,絕大部分獲投訴及及經主動巡查揭發的冷氣機滴水個案均可以透過食環署口頭警告或發出勸喻信解決,因此不用發出「妨擾事故通知」。如找到冷氣機滴水的源頭,食環署會發出「妨擾事故通知」,規定有關人士須在指明期限內減除妨擾事故。如沒有遵辦「妨擾事故通知」,署方會採取檢控行動。

冷氣機滴水投訴:食環署處理步驟

  1. 投訴人應提供有關滴水通常發生的時間、引致滴水單位的資料,以便食環署人員跟進。 
  2. 在接獲投訴後,食環署會在10個曆日內給予初步回覆
  3. 如在接獲個案後30個曆日內未能給予具體回覆,食環署會把工作進度告知投訴人。

公屋及房協屋苑的冷氣機滴水投訴方法

以下範圍內的冷氣機滴水事宜由相關物業管理機構處理:

  • 公共屋邨:由房屋署負責電話:2712 2712
  • 房屋協會出租屋苑:各屋苑辦事處

更多內容:消委會測試14款變頻式分體冷氣機!16,400三菱電機不及$6,900美的?

物業管理公司協助處理冷氣機滴水事故計劃

資料顯示,為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食環署由2005年開始在一些私人屋苑推行上述計劃,邀請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在夏季協助處理冷氣機滴水投訴。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在屋苑進行日常管理工作時,會協助找出滴水源頭,並勸喻有關住戶糾正問題。如物業管理公司處理投訴不果,食環署會介入跟進有關個案。

冷氣機滴水原因是什麼?

夏日炎炎,香港夏季潮濕悶熱,家家戶戶都開冷氣,但遇上冷氣機滴水可以怎麼辦呢?冷氣機滴水原因是甚麼?根據食環署資料顯示,如用戶選擇不合適的冷氣機或不妥善的安裝和維修,便有機會出現滴水或發出過量熱氣及噪音情況。

冷氣機滴水盤阻塞

  1. 冷氣機安裝不當,可能會導致凝結水聚結而滴水
  2. 大部份冷氣機在機底位置都裝有去水的排水孔及冷氣機底盤,如該排水孔被污物或其他碎屑阻塞而無法排水,都會引敢冷氣機滴水。

冷氣機滴水自救方法:可以自己整嗎?

  1. 如因冷氣機安裝不當導致凝結水聚結而滴水,住戶應將冷氣機安裝至水平位置。 
  2. 檢查排水孔,如發現排水孔受阻,只要清除堵塞物便可解決冷氣機滴水問題。
  3. 冷氣機底部如有盛水底盤,要確保托盤安裝妥當。托盤的出水口應暢通無阻,而其排水喉管應正確連接到合適的去水裝置。 
  4. 可考慮在大廈外牆裝設中央去水管排走冷氣機凝結水,若已安排冷氣機配置膠喉管連接到大廈的排水裝置或中央去水管,要確保膠喉管妥善接駁。  

冷氣機滴水維修價2022 

大部分冷氣工程公司都設有上門檢查服務,檢查費約500元,至於冷氣機滴水的維修費視乎冷氣機的種類及數量而定,包括:

  • 窗口機
  • 排牆分體機
  • 天花機

不同匹數或冷氣種類 維修費用分別大

師傅一般亦會視乎冷氣機需要維修的情況作出報價,亦會根據匹數或冷氣種類而有所不同。家用冷氣機維修價錢一般500元至1,800元不等, 另外,偏遠地區的住戶或需要另加服務費。

冷氣機10個慳電Tips

  1. 選用具能源效益的冷氣機。貼有「1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其能源效益最高。
  2. 採用變頻式冷氣機,相比非變頻式冷氣機,每年可節省達40%的耗電量。
  3. 在夏天,把空調室溫調校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
  4. 盡可能使用設有時間掣的電風扇以代替冷氣機。
  5. 考慮把冷氣機和風扇一同使用,讓涼風分布更均勻。
  6. 定期清潔冷氣機隔塵網及清除冷氣機通風口(即入氣口及排氣口)的障礙物。
  7. 冷氣機開動時,應保持門窗緊閉,並拉上窗簾或百葉簾以遮擋陽光。
  8. 把不需使用的冷氣機關掉。
  9. 把不需使用的照明設備和發熱電器關掉,以減低空調負荷。
  10. 避免冷氣機的室外熱交換器受到陽光直接照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冷氣機滴水常見問題2022

問:冷氣機滴水應該向哪個政府部門投訴呢?

答:在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負責處理冷氣機滴水引致的環境衞生滋擾問題。倘若證實冷氣機滴水對別人造成滋擾,食環署會...更多詳情

問:冷氣機滴水原因是什麼?

答:冷氣機安裝不當,可能會導致凝結水聚結而滴水。另外,如該排水孔被污物或其他碎屑阻塞而無法排水...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