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稿當日,剛好香港發生了「孤狼事件」,令平靜的局面加添了一絲不安,但亦剛好政府公布了最新一期截至5月的M3(泛指資金總供應量),達15.97萬億港元,增加達1644億港元或1.04%,人生總是如此,禍福的元素也有,問題是我們走去追求平行時空中的那一個現實。

洋溢歡欣的香港終於回來了

6月27日屯馬綫正式通車,在電視畫面見到通車的一刻充滿喜悅,一班年輕人都是非常興奮去見證通車一刻,有人唱歌、有人列舉數據提出其觀點,畫面充滿正能量。同一天,電視台亦播出馬來西亞歌手李幸倪(Gin Lee)的訪問,她亦表示「香港充滿著能量,趁年輕就要去拼搏」,這真是令人開心的一天,久違了洋溢歡欣的香港終於回來了。

負能量令人變惡性負面 

我想無論社會或者市場都是需要正能量的,只是過去十多年,香港實在洋溢太多負能量,人竟然不知道當資訊「爆棚」的世界,如果負能量的比率是多於正能量的時候,人就會變得惡性負面,歪理就會主導,社會如是,樓市也如是。

市場進入「西去東來」階段!美國無限量化令匯債失調 香港資金將日益充裕|平民財技

白居二按揭還款擔保期最好延長到40年!任何樓齡居屋都應做到9成按揭|平民財技

香港人應承擔過去二十年不支持政府造地的惡果

香港今天供應不足的處境令我想起有位Fans說:「香港人應該要承擔過去二十年不支持政府造地的惡果!」 Sad but true!我們的而且確要面對及檢討現實,然後向前奮進。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樓價上升雖是硬事實,但退一步海闊天空。

7成以上樓價仍是大落後

樓價上升往往不是市場整個「面」上升的,都是先由「點」帶動,只是由小部分或個別屋苑先起動,樓價上升的好處是確定經濟回復,我認為在確定了好處之後,買家應該想一想:如果要最好的單位,難免要面對破頂這個現實,但如果不太執著只要最前端熱門的單位,其實7成以上的樓價仍然是大落後的。

400萬多的兩房單位私樓仍存在

破頂單位會升得很快,但是落後的單位亦會因此相對便宜很多,我建議大多數準買家應該要選擇追落後,二手市場以屯門為例,300萬左右仍可置業,日前我們便促成一些私樓單位,如龍珠島花園,或者主流一點可以買洋樓,400萬多的兩房單位私樓市場亦大量存在。

青山公路不乏四房單位 呎價萬多元

如果是想換樓,青山公路不乏四房單位,其呎價都是11,000元至12,000元左右,就算嘉湖山莊的複式四房單位,現時都是有盤,呎價11,000元左右一呎,價格相當吸引,我認為12,000元至15,000元一呎的單位質素仍然很高的。

香港樓價進入升軌已無懸念、房屋供應「十萬火急」地產代理是市場證人|平民財技

年輕人不要氣餒

雖然我們面對屯門最高端單位的呎價可能要突破20,000元這個事實,各適其適,最後,我想提醒年輕人不要氣餒,因為現在年輕人的人均入息中位數約19,800元,兩小口子仍然可以儲蓄2至3年買到550萬元的單位,而且可以過到壓力測試。

年輕人要一起爭取建屋的土地

當然,分享利益的時候我們應該要追求分得更均勻,我強調年輕人要一起爭取建屋的土地,增加任何一寸的建屋土地都是對年輕人及下一代有益的,減少任何一寸供應土地都是對既得利益者是有利,從而是會令到社會財富分得不均勻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