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下降,但仍有個別高危行業繼續裁員。兩名剛跌落失業大軍的朋友,一個因為未有自己樓,短期可以不用為層樓開支而惆悵,首先先找份工應付未來生活,至於有樓的舊同事,又如何自處。

失業個案1:40歲中層管理層 公司結業

貴為公司的中層管理層,上月因為公司結業,逾200個員工一同走入失業大軍行列,家住藍田居屋,三代同堂,六口子一同住在三房單位,兩名子女剛上學,因為不用供樓,所以過去十多年有一定的積蓄,暫時不用愁爆,老婆本身也有一份固定工作,暫無生活問題。

被裁翌日已開始找工作

「我做運輸行業,這幾年好天收埋落雨柴,使用主要花在兩名兒女身上,長女讀小四、細仔剛入讀幼兒園,每月學費約5,000元,連同興趣班和物資、個人,每月支出約1.5萬元,」他說雖然有積蓄,自己只有四十多歲,仍需要工作,所以被裁翌日已經開始找工作。

傾向中途轉行 

阿倫傾向中途轉行,暫時不會選擇北上打工,因為兩名子女還少,不想錯過他們成長階段,故要正在復甦的零售行業或物管行業找工,收入應與以前2萬多差不多,見了數了工還在等消息中。阿倫話,好彩結婚時沒有買樓,層樓一早由爸爸買入,準備若有子女同住便可騰出一間大房,而且家人一齊住方便照應。

運輸業 高峰期曾月入4萬元 

不知道當初的部署,便成為今天的保障,「運輸業最風光在沙士年(2003年)後,最高峰可月入4萬元,因近年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收入大減一半。」他的不少同事除了香港有樓外,還有在內地置業,兩邊供樓頓失工作,生活艱難,唯有轉做建築工作,雖然工作辛苦,總好過月月入不敷支。

柏傲莊III須拆卸重建 新世界四大承諾 買家有乜補償?

政府擬落實「劏房」租務管制 建議四年租住權保障 限制續租租金加幅

失業個案2:被裁30歲空姐 租北角區唐樓 

另一位當空姐的Yan,上月公司第三輪裁員有她份兒,其實早在二月已經減少出勤班次,對上一次返工已是三月初,故此要做兼職來糊口,老公在證券公司做金融分析,本身租住北角區唐樓,還沒有細路仔,暫時仍可以頂得住。

做化粧櫃台兼職糊口  

「老公話證券也不是好景,公司已經暗示下半年好大機會減人,為免二人同一時間失業,我已經在百貨公司找了一份化粧櫃台的兼職,有底薪及花紅,好彩的話月入2萬元左右。」

中年轉職轉工尚未遲

Yan說本身將近30歲,即使航空業兩年後回復正常,以她的年紀也沒有機會「回航」。中年轉職好,起碼尚有機會轉工,與初入行時,職場環境也差不多,況且有不少同年紀的港人,選擇移民,對於其他人而言,反而是多了一個機會。

移民或造就年輕人上位機會

「我聽前輩說,90年代是上次移民高峰期,不少中產份子舉家移民,那時各行各業仍維持興旺,給了很多機會予同年紀的年輕人上位。」Yan深信這是另一次機會。

同業個別賣樓自救

至於同業個別賣樓自救,他們不是移民,而是被裁後免供樓支出壓力,見到層樓有錢賺,故賣後留回點生活費。有個別開㗎啡店當老闆、有些轉做營業員,總之有工就返,捱過這個難關先,「天無絕人之路,主要心態不可以認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