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對投資略有認識的,相信都會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字,巴菲特就是美國著名投資者,是全球第二位最有錢的人。而在富豪榜中,絕大部分都是靠做生意致富的,而單憑投資致富的,就只有極少數。

為何價值投資法值得學習?

認識我的讀者網友都知我是巴菲特的粉絲,我所運用的方法是他所運用的價值投資法,即是視買股票如同買企業一樣,不理短期股價上落,並以長線投資,運用Buy and Hold的投資策略。為何世上這麼多投資方法,我只跟從巴菲特的方法呢?

巴菲特憑投資賺大錢

答案十分簡單,因為他的方法令他成為有錢人!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若我們要做某事,就應該向一個已完成某事的人學習,若我想學踩單車,起碼都要跟一位懂踩單車的人學習;若我想學游水,當然會跟一位懂游水的人學習。

所以,若果我想憑投資賺大錢,當然會跟一位憑投資賺大錢的人學習,而最賺錢的一位就是巴菲特,這就是跟從他投資方法的原因。

投資入門|除淨日、截止過戶日、派送日是甚麼?股票收息必知3個日子|龔成教室

投資入門|股票、債券、投資基金是甚麼?教你如何開始買第一隻股票

專家有錢嗎?

可惜的事,不少香港買股票的散戶只會用所謂專家、股評人、分析員的方法,他們所講的投資方法或許很動聽,但大家一定要小心分析。

  • 第一,他們是否有錢人。
  • 第二,他們是否憑他們所講的投資方法賺大錢。

聽起來有效的方法 

因為他們所講的方法,很多時都只是聽起來有效,但可能只將好的結果給你看,壞的就不公開,又可能是剛巧遇著利好市況,而看似賺錢,但當遇上一些股市風暴,之前所賺的利潤就會全數報銷。相反,巴菲特憑他的方法,在股市賺了60年錢,經歷了各種大小危機,你說誰較可信?

買基金 VS 買股票 VS 買債券!決定投資前要搞清3大心態及能力問題|投資筆記

簡單最重要

巴菲特曾表示,他的投資方法一點也不複雜,普通人都能掌握得到,而他更強調,簡單的方法比高深的方法來得更有效。他視買股票如收購企業,不理短期股價走勢,不預測大市方向。只是買入優質股,長線投資,這就創造了巨大財富。

因此,他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大家都能學習,下次再詳細講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