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們接到一個豪宅買家的求助個案,客戶是全職家庭主婦,近日看中了一個大約3千萬元的豪宅單位,她的丈夫會助其支付一半首期,但問題是客戶沒有入息證明,如何做按揭

月入要有逾15萬元才能通過入息要求

客戶起初聽信坊間傳言,叫做生意的丈夫聘請她作助手,以作入息證明交予銀行作審批。不過,由於客戶要做50%按揭,月入要有逾15萬元才能通過入息要求,而她長年都沒有工作,也沒有任何專業資格證書,銀行難免會懷疑其入息的合理性,所以按揭遲遲都沒有批核結果,客戶在找到我們求助時,已經非常徬徨。

建議轉用「資產審批」作按揭申請

經了解後,我們發現她的丈夫本身持有多個物業,同時也有不少資產,是以我們建議客戶轉用「資產審批」方式去作按揭申請,由丈夫作擔保人,最終順利批出40%按揭,年期30年,息率H+1.3%,現金回贈1.2%。

香港樓價指數連升5個月!差估署:大細單位樓價先後破頂創紀錄新高

以為買樓收租就可以輕鬆賺錢?專家分享4大投資物業重點 做包租公前必讀

資產審批最多只可借40%

這個案要注意幾點,首先用資產審批,最多只可以借40%,而且持有的資產必須要高於買入的物業價值,例如,要買入3,000萬元物業,持有的資產不能少於3,000萬元,而銀行對資產的定義包括有:

  • 物業
  • 活期及定期存款
  • 股票
  • 基金
  • 債券
  • 車位及保險等都可作計算

近3個月平均資產淨值計算 

另外,要注意古董、名錶及珠寶鑽飾等收藏品是不會被視為資產,而大部份銀行都是以最近3個月平均資產淨值去計算。若果不太清楚如何計算資產審批按揭,建議向專業人士查詢便最放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作者簡介:黃詠欣擁有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