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綫通車效應】港鐵屯馬綫於6月27日正式通車,為全港最長鐵路綫,並連接以往沒有鐵路網絡覆蓋的土瓜灣。仲量聯行表示,自政府於2011年11月將屯馬綫項目刊登憲報迄今,土瓜灣中小型住宅樓價升幅仍跑輸大市,預計土瓜灣區的住宅樓價將可望進一步上升,甚至跑贏大市。

土瓜灣樓價仍跑輸大市

仲量聯行公佈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土瓜灣住宅樓價可望受惠於屯馬綫通車。

仲量聯行研究部數據顯示,自政府於2011年11月將屯馬綫項目刊登憲報迄今,土瓜灣中小型住宅樓價已上升57%,升幅略低於九龍區的66%及香港整體的72%。

黃埔樓價搶先上升

歷年來,每當政府公布新鐵路綫項目的興建計劃,將受惠新基建的地區的樓價表現一般會超越大市,並會於正式啟用後顯著上升。

以觀塘綫延綫為例,自2009年政府將項目刊憲後,黃埔樓價升幅已略為領先大市。在2016年工程完成後,該區住宅樓價隨即錄得顯著升幅。截至2017年底,黃埔樓價累積升幅達24%,較整體市場的19%為高。

沙中綫全面落成更受惠

仲量聯行香港項目策劃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隨著交通基建更添完善,尤其至 2022年沙中綫全面落成,現有東鐵綫延伸過海至灣仔及金鐘,預期將帶動區內的住屋需求,因此,如歷史重演,土瓜灣的住宅樓價將可望進一步上升,甚至跑贏大市。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土瓜灣屬早期發展的舊區,區內建築以建於二十世紀中期的住宅及輕工業樓宇為主,因須符合前啟德機場的樓宇高度限制,一般樓高十層或以下。

香港樓價指數連升5個月!差估署:大細單位樓價先後破頂創紀錄新高

土地供應緊張 新界棕地達1,579公頃 近三成可發展房屋 棕地發展潛力大解構

屯馬綫通車將釋放土瓜灣重建潛力

自屯馬綫動工迄今,區內已有多個重建項目落成,包括由新鴻基地產及市建局發展的 Downtown 38,以及由恒基地產發展的迎豐,兩項目均於近年推售。此外, 市建局將於今個財政年度再推售五個住宅重建項目(合共提供3,070個單位),現時發展商已注視土瓜灣的重建潛力。

黃志輝表示,新鐵路支綫將進一步釋放土瓜灣的重建潛力,將吸引發展商的注意。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