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職業教育IPO】周三(6月30日)開始招股的新股中國華南職業教育集團(6913.HK)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民辦學歷職業教育服務提供商,專注提供中國新興產業,特別是TMT行業及大健康產業的職業培訓教育,受惠大灣區內年輕人的教育需求持續上升,值得留意。

粵港澳大灣區最大民辦學歷職業教育服務提供商 

5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正式發布以來,港股教育板塊呈兩極化表現,高教股平穩整固,而業務涉及K9及以下教學階段或課外培訓的都跌了不少。市場認為,《民促法》利好高等教育及職業培訓等教育機構。

華南職業教育旗下的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和嶺南現代技師學院,於2020/2021學年共有27,033名全日制學生,是大灣區最大民辦學歷職業教育服務提供商,市場份額約5.8%。兩所學校於2020/2021學年合共提供逾70門專業,其中主修TMT行業及大健康產業相關專業的學生佔全日制在校學生人數的68.4%。

粵港澳大灣區兩新興產業人才缺口490萬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TMT行業及大健康產業受僱工人平均年薪分別約為185,570元及143,829元(人民幣,下同),遠高於同年中國整體平均薪金90,793元。另外,按收入計算,粵港澳大灣區的TMT行業和大健康產業預計從2019年到2024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分別為13.3%和9.7%。

值得留意的是,粵港澳大灣區TMT行業及大健康產業求才若渴,目前相關空缺難由學歷教育補充。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預計兩種產業的人才缺口將於2024年分別達到300萬人和190萬人,有利民辦學歷職業教育業務持續增長。

華南職業教育拓展學校網絡  

為提高校園容納量及優化定價策略,華南職業教育計劃在嶺南職業技術學院清遠校區建造新教學樓,並將其升格為本科層次職業大學,提供學士學位和大專文憑、以及建立主要提供TMT行業及大健康產業相關教育及培訓的產教融合產業園。

另外,華南職業教育考慮收購其他粵港澳大灣區民辦學歷職業教育機構,進一步拓展學校網絡,以發揮資源共享及學生招收等協同效應。

華南職教前景看好

粵港澳大灣區於2019年貢獻中國名義國內生產總值約11.7%,並已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增長引擎。

策略性專注於新興產業的華南職業教育,相信可進一步受惠於區內的新興行業高速增長,並能夠把握政府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有利政策,進一步增加在校學生人數及加強調高學費的能力,前景看好。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