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聖環球基因技術IPO】科技股回暖,近期醫療科技板塊表現更加活躍,趁勢打新的選擇亦不少。康聖環球基因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康聖環球)(9960.HK) 就是其中一個大熱。該公司主營獨立臨床特檢服務,在部分細分的特檢服務中,國内市佔率前列。康聖環球(9960.HK)的必投理由很多,以下僅討論比較顯著的三個。

理由一:康聖環球行業門檻高 

第一,行業門檻高,先發優勢顯著康聖環球是快速發展的獨立臨床特檢行業的市場領導者,亦是國内最大的獨立血液學特檢服務提供商。成立17年來,公司已建立全面的檢測組合、廣泛的醫院網絡及先進的技術平台。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公司提供逾3,500種檢驗項目,涵蓋公司所專注專科領域中的所有適應症,提供了中國最全面的特檢服務。

理由二:醫療長期剛性需求不斷增長

第二,醫療持續增長的剛性需求長期存在為何特檢能與醫療需求直接掛鉤?中國內地患者就診其實比香港更为方便,不同於香港或歐美,患者通常需要先去看普通科,有必要才會由醫生轉介專科。

在國內,患者可以直接去最好的三級醫院看專科。然而,方便的背後,試想當所有人仅因为感冒、摔傷、皮膚敏感等小病都去最好的幾家醫院,勢必造成優質資源的擁堵,結果會導致因重症迫切需要看專家的患者也要一起轮候,一起搶預約籌號。

【新股IPO】主打日本美妝及個人護理產品 優趣匯一手入場費約3100元 股票價值全面剖析

靠驗血分流病人

爲應對這一情况,國内醫院為了疏導人流,提高醫生看病的效率,減少誤診的機會,目前一般的操作就是倚重各種檢測結果。

很多患者去到醫院,無論什麽病,都需要先驗血,之後再进行進一步檢查。實質是依靠檢測來幫醫生做初步篩查,而在香港或歐美,这一角色通常由普通科醫生扮演。

【新股IPO】朗詩綠色生活服務抽唔抽 一手入場費4202元 主打綠色物業管理 非一般物管股

內地對醫療服務不斷提高

國家衛健委2019年數據也反映了這一現象:就診諮詢過程中花費的時間中,有效診斷時間僅佔患者在就诊過程中平均所花總時間的4.4%(8分鐘),而檢查時間则佔到 31.1%,另一方面等候時間佔28.9%,交通時間佔22.8%。因此,檢查服務在國内就診過程中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

就檢查服務供應商而言,國內患者獲取臨床特檢服務的機會有限。與能夠以合理價格提供廣泛、優質及先進臨床特檢的獨立臨床實驗室相比,國內個別醫院臨床檢驗的選擇有限,質量通常也不高。有鑑於此,未來隨著人們對生活質素和醫療服務要求不斷提高,除了醫院自有的檢查服務,臨床特檢服務的市場將加速擴張。

理由三:康聖環球有高市佔率合客戶黏性

第三,市佔率和客戶黏性雙高康聖環球(9960.HK)為國内逾3,000家醫院提供服務,其中超過1,600家為三級醫院,包括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於2019年排定的所有前20名醫院。公司於2019年及2020年進行逾170萬次及逾150萬次臨床特檢。於2020年,公司產生的收入佔同年國内特檢市場總額的4.1%,而倘不包括無創產前檢查(NIPT)及COVID-19檢測,則佔中國特檢市場總額的9.5%。

公司在血液學、遺傳病及罕見病、傳染病、腫瘤、神經學及婦科相關疾病等各個專科領域提供全標本種類的檢測服務。綜上所述,康聖環球(9960.HK)是特檢行業的先驅,優勢顯著,絕對是醫療剛需增長下的首選。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