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天文台天氣香港天文台預測本港地區今日天氣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下午短暫時間有陽光,展望未來兩三日有幾陣驟雨。明日天氣酷熱,局部地區有雷暴。作為打工仔最關心當然是天氣會否影響返工,勞工法例下的黑雨、8號風球發出可否提早走?惡劣天氣下,遲到又會否扣人工?勞工處僱傭條例》其實有解釋。

天文台預報本周有驟雨+雷暴

天文台表示,驟雨及雷暴正影響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熱帶氣旋瑪娃會在明日橫過琉球群島一帶,隨後移向日本以南海域並逐漸演變成溫帶氣旋。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今明兩日華南沿岸天氣持續酷熱。同時,高溫觸發的驟雨及雷暴會影響該區。預料一股和緩的偏東氣流會在下週初影響廣東沿岸,該區仍有幾陣驟雨。而一道廣闊低壓槽會在下週初至中期為南海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

職場攻略|返工後黑雨可否提早收工?

本港踏入夏季後,天氣變化大,包括會出現颱風及暴雨,打工仔返工更要留神。勞工處建議,僱主應盡早預先訂明僱員在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等。這些安排不但可以保障僱員安全及機構運作順暢,更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

勞工處:應體諒每位僱員不同情況

僱主應預先訂明僱員的工作安排和應變措施。在擬訂及執行有關安排時,應優先考慮僱員的安全和從居住地點往返工作地點的可行性等,亦應體諒每位僱員可能面對的不同情況,如居住地點及附近的路面和交通等情況,並考慮當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採納情理兼備及具彈性的處理方法。

勞工處發言人說: 「為避免誤解、爭拗及混亂,僱主應在制定有關工作安排的過程中諮詢僱員,並因應經驗和勞資雙方的需要及實際情況作出適當的更新或修訂。」

惡劣天氣下僱主能作6個工作安排:

  1. 上班的安排;
  2. 在工作期間提早下班的安排;
  3. 復工的安排(例如在有關警告取消後,在安全及交通情況許可下,僱員應在多少個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
  4. 在家工作的安排(例如在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當值及工作安排);
  5. 工作時數、工資和津貼的安排 (例如就當值或缺勤的工資及津貼的計算方法);及
  6. 有關在惡劣天氣下必須當值的僱員(必要人員)的特別安排。

紅色或黑色暴雨在工時內發出 戶內工作要如常

僱主應盡早確切評估在暴雨警告生效期間,是否需要必要人員返回工作地點當值。僱主評估必要人員需求時,應考慮有關僱員的安全,包括僱員在惡劣天氣下往返工作地點,或在家工作的的可行性。

  • 僱主亦應只要求絕對必需的人員在惡劣天氣下返回工作地點上班
  • 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在工作時間內發出,除非會有危險,否則在戶內工作的僱員應如常工作
  • 在戶外及空曠地方工作的僱員,其主管人員應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快暫停所有戶外工作,並安排僱員到安全的地方暫避,直至天氣情況許可,才恢復工作。
  • 在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時,僱員應待警告取消後及天氣情況許可,才恢復工作
  • 如果黑色暴雨警告在下班時仍然生效,僱員應留在安全地方,直至大雨過去,僱主亦應在工作地點開放合適地方讓僱員暫避風雨。

黑雨要打工仔返工!僱主要提供接送或發放交通津貼

  • 僱主應向須在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往返工作地點的僱員提供接送服務,或向他們另外發放交通津貼。
  • 對於那些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在暴雨警告取消後及時返回工作崗位的僱員,僱主應體諒僱員的情況而作出彈性處理,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

惡劣天氣遲到!僱主不應扣人工

  • 對於因惡劣天氣而未能上班或及時返回工作崗位的僱員,僱主不應無故地不發放他們的工資、勤工獎或津貼。
  • 僱主應了解事件的成因,仔細考慮個別僱員的情況,不應輕易處分或解僱有關僱員。
天文台, 紅雨, 黑色暴雨警告, 黑雨, 提早收工, 勞工處僱傭條,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中通社
天文台預報本周有驟雨+狂風雷暴!工作時間發黑雨可否提早收工?勞工處僱傭條例咁講

僱主只可在9個情況下扣僱員工資:

  1. 僱員缺勤,但只能扣除實際缺勤時間的工資;
  2. 僱員因疏忽或失職而損壞或遺失僱主的貨品、設備或財產,每次只可按值扣除,但以不 超過$ 300 爲限。此外,在這些情況下扣除的工資總額,亦不得超過僱員該工資期所得工 資的四分之一;
  3. 僱主預支或多付給僱員的工資,可按數扣除,但不得超過僱員該工資期工資的四分之一;
  4. 僱主供應給僱員的膳食及住宿費用,可按值扣除;
  5. 若僱員以書面提出要求,僱主可在工資中扣除代僱員繳交的退休計劃、公積金計劃、離 職金計劃、醫療福利計劃或儲蓄計劃的供款;
  6. 僱主借給僱員的款項,但必須獲得僱員的書面同意;
  7. 若僱主在僱員提供所需文件前已支付侍產假薪酬予僱員,但僱員在放取首天侍產假後的 三個月內或離職時仍沒有向僱主提供所需文件,僱主可從僱員工資中扣回已發放的侍產 假薪酬;
  8. 僱主根據任何法例的規定或獲法例授權,可扣除僱員的工資;
  9. 僱主可以根據法院發出的扣押入息令從僱員的工資中扣除僱員尚未支付的贍養費。

僱主須優先扣除上列第(1) 至(8) 項後,才扣除第(9) 項目。除非得到勞工處處長的書面批准,否則各項扣除的工資總額,不得超過僱員在該工資期所得工資的一半(因缺勤及未付贍養費而扣除的薪酬除外)。

更多職場攻略及香港天文台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