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樓市表現相當熾熱,二手交投持續高企,配合屯馬線全線通車、聯儲局繼續維持低息等利好消息,樓價正蓄勢破頂;另一邊廂,最近一手市場亦不遑多讓,在大型新盤魚貫登場下,交投表現同樣耀眼,最近有矚目新盤以低於市價的「起動價」開售,相信勢必觸發新一輪新盤熱。個人認為,隨著新盤市場再掀風雲,配合二手樓市交投活躍,預期6月一手交投將達2,100伙。

大型屋苑成交量按周升逾22%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6月14日至20日的一周,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15宗成交,較前一周94宗大升逾22%,創3周新高,充分反映買家入市意欲積極。

近期居屋交投急增 有助樓市破關

本周筆者想談談最近較少談及的居屋市場,原因是近期居屋交投急增,令樓市換樓上流階梯提速,有助成為樓市破關的動力之一。

事實上,最近不少白居二買家湧入市場,令二手居屋交投急增。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本年截至6月23日,二手居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錄3,001宗,創近6年半新高。

此外,期內二手居屋涉及總金額約161.6億元,即平均每宗二手居屋達538.5萬元,比起去年全年平均約527.7萬元進一步上升,並創紀錄新高。

屯馬線全線通車刺激沿線屋苑樓價!料二手樓價將破2019年歷史高位|樓市布陣

連車位價都搶到破頂 私樓更愈搶愈貴 如有能力 有一類物業必買 | 樓市布陣

新居屋優勢愈發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新居屋的優勢愈發明顯,樓齡愈「後生」的二手居屋,相對較受買家歡迎。原因之一,是雖則政府為所有居屋提供擔保期,但假如該居屋已是24年樓,即使可以按到9成,但最長按揭年期只有16年,當年期屆滿後,不排除買家有需要「抬錢上會」,或者令買家失去預算。

若該居屋樓齡超過25年,白居二買家首期亦要付6成。相比之下,年輕居屋遂成買家追捧的最大誘因。最近部分年輕居屋,交投活躍程度甚至超越部分以流轉量高著稱的藍籌屋苑,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自製首置「套名換樓」新趨勢|買家將物業「甩名」內部轉讓再上車慳稅|樓市布陣

7月份樓價破頂在望

種種因素都成為樓市旺市持續的助力,除了息口持續低企外,疫情持續緩和、中港通關在即、經濟持續復甦、樓市供不應求等都是老生常談的因素,再加上居屋交投同升亦成另一助力,筆者認為,樓市有望延續升勢,7月份樓價破頂在望,料將再戰歷史高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