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一向認為「買磚頭」保值,既可賺租、亦可賺取樓價升值,因此近年興起了投資海外物業。筆者紮根海外移民行業多年,對於投資海外物業了解透徹,尤其是深受港人歡迎的買樓移民項目,例如希臘、土耳其、葡萄牙等熱門地點。

葡萄牙樓價長期跑贏英國

筆者觀察到,很少港人知道葡萄牙樓價原來長期跑贏英國,據報過去5年里斯本樓價升幅達4成以上,而英國僅升約16%。葡萄牙國家統計局(INE)公佈的資料顯示,葡萄牙樓價於去年年底再次開始加速增長。2020年第四季度,葡萄牙樓價增長近10%。

葡萄牙住宅樓價疫市升17.4% 

即使今年受疫情影響,單是2021年第一季,葡萄牙住宅物業平均售價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亦達到17.4%,均遠超歐盟同期樓價增長水準!而英國官方樓價指標顯示,從2021年4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樓價僅上漲了8.9%。

何謂「疫苗護照」?疫苗護照由歐盟率先全境通行!年內通關指日可期|環球樓行

里斯本租金平均每年升12%

除此之外,葡萄牙的一線大城市,在住宅物業租金漲幅方面亦十分驚人。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發布2020年《全球生活報告:城市指南》中顯示,近10年來,葡萄牙里斯本的租金以平均每年12%的漲幅,位列全球第三名,而在最新的「2020租金漲幅最高城市」排行榜中里斯本位列榜首,漲幅達到16%。

2020年最適合投資房產的歐洲城市

另外,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波圖也在《福布斯》公佈的「2020年最適合投資房產的歐洲六座城市」中上榜。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出現倒退,但葡萄牙樓市和租市均逆市攀升,反映該國地產市場表現擁有驚人的潛力。

港息H按跌至1.48厘較英國按揭息率3厘低!加按港樓再買海外物業更划算|環球樓行

葡萄牙買樓移民投資雀躍

根據葡萄牙移民局(SEF)公佈2021年5月份的黃金簽證資料,共有52位主申請人和120位附屬申請獲批葡萄牙黃金簽證。統計指,當月獲批的中國籍主申請人為24位,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從投資方式上來看,2021年5月份所有獲批者中,有超過8成投資者是通過買樓方式來獲得黃金簽證的,其中:

  • 83.7%的資金流入了50萬歐元買樓項目
  • 16.3%的資金流入了35萬歐元的舊樓翻新項目

可見葡萄牙樓盤依舊是投資者們移民投資葡萄牙的首選。

葡萄牙黃金居留計劃

現時葡萄牙樓市蓬勃、疫情得到控制、政府機關重啟服務,正是買樓移民的良機!透過葡萄牙黃金居留計劃,申請人不但可擁有葡萄牙永久產權的樓盤,而且一人申請、全家三代可獲黃金簽證,享受葡萄牙優厚社會福利和優質教育資源,自由通行26個歐盟國,滿足條件後更可以入籍葡萄牙,獲得歐盟護照,可謂一舉多得。

取得黃金簽證的最後機會

根據未來預期的經濟增長,葡萄牙一線城市的樓價有望繼續上漲。筆者收到葡萄牙當地的消息,里斯本市中心的翻新樓盤「買少見少」,不少35萬歐元的舊樓翻新項目已經售罄。加上2022年1月起,葡萄牙即將變政,買樓移民項目僅限投資內陸城市,不再接納投資者買入里斯本及波圖等一線城市的樓盤,「蘇州過後無艇搭」,現時可謂投資熱門樓盤取得黃金簽證的最後機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