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單身女月入29K,收入穩定,現住母親名下自置公屋,無住屋問題!有20萬現金及其他股票基金資產,想知儲首期買樓收租定繼續買股票好?

理財個案|41歲有兩小孩、租樓住!月儲1萬想知3067是否仍值長線投資|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拜讀完財務自由行後,有些關於物業投資的問題,想請教下,先講下本人的資料先:

  • 女性,單身,40歲
  • 無買過物業,現住我媽名下之自置公屋, 已供完, 未補地價, 無住屋問題
  • 現金$200,000;公積金$1,600,000 

現在財務狀況:

  • 人工:29,000元(收入穩定)
  • 基金:30,000元
  • 月供:2,000元
  • 股票:450,000元

股票分佈如下:

現時月供:

40歲才買樓會否太遲?

  1. 睇完財務自由行時才發現物業都好重要,但以我的年齡才買樓會否太遲?我驚銀行不會做太長年期按揭?
  2. 如買樓可以,要如何儲首期?因買後打算放租,要預較多首期,再要儲幾年錢,驚按揭難做。
  3. 還是不買樓了,買股票儲資產算了。買樓這問題,我想了幾個星期,問不同人有不同意見,都不知怎決定好,所以都好想聽聽龔老師意見,謝謝你的回覆!

其實我驚年紀大,現在才供樓負擔太重,另外股票打算長線投資,但如因買樓要賣出,又唔知好唔好

龔成老師分析:投資組合平衡

你現時的股票組合,基本上都無問題,大多是優質股,同時算是一個平衡狀態,而部分持有較多比例的,就不要再加注,你預一隻股票去到15%是上限。

1)在我地財富配置中,應該長遠建立「股樓平衡」的組合,不過,你現時無住屋方面的逼切需要,因此,你在這方面變成了不是「必然」。

買樓要「供得起」 

但長遠,建立股樓平衡都是方向,但要留意,雖然這是方向,但我地買樓有一個好重要的原則,就是「供得起」,要確保在這方面無問題。如果太勉強,就未必是好事。以你的情況,暫時不用急於買樓,因為當你買樓後,財富會太偏重在物業,同時你在供款方面,都會有一定的數目用於供樓。

財富與收入不算好高  

因為你這刻的財富與收入,並不算好高,因此在置業後,會用了一定的資金同時供樓可能會有吃力,就算收租現時亦未能對消供款,每月都要有支出。

2)儲首期以儲蓄及投資股票滾存,然後到接近買樓時,就要賣出股票去套取現金準備買樓。

3年內盡全力去儲蓄投資

3)你可以視買樓為一個方向,但不用一定要完成,同時不用好急去進行。可以等你財富有更大累積後,例如定一個3年的儲蓄投資計劃(試試在3年內,盡全力去儲蓄、投資),睇下到時的財富與收入情況,再作決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