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2021懶人包|香港每十年舉行一次的人口普查由6月23日至8月4日,政府在此期間收集市民個人數據,全港市民都會收到通知書,所有市民均需要在指定期限內提交問卷。拒答或不填問卷屬違法,如市民填虛假資料更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人口普查第二階段面談7月18日開始

人口普查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為6月23日至7月17日,主要透過非面對面接觸的方式搜集住戶數據,而次階段為7月18至8月4日,巿民除了可以繼續用這些方式提交資料外,統計處亦會安排統計員到訪住戶進行訪問。

2021年人口普查將於7月18日起展開面談訪問階段,至8月4日結束,統計員會兩人一組到訪尚未填交問卷的住戶,以搜集所需資料。

共約163萬個住戶已完成問卷 

政府統計處處長陳萃如表示,直至7月16日,共約163萬個住戶已完成問卷。陳萃如呼籲已收到統計處通知信的住戶,盡快使用網上問卷或電話訪問方式填交問卷,以減少面對面接觸。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亦可填寫問卷後寄回統計處。統計員不會到訪已填交問卷的住戶。

個別住戶或未曾收到統計處早前寄出的通知信,包括沒有明確郵遞地址的住戶(例如居於鄉郊地區採用公用信箱的住戶或於非住宅樓宇內居住的住戶)。統計處會安排統計員直接派遞通知信及同時訪問這些住戶。

統計員一般會在星期一至星期日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訪問住戶。市民可致電普查熱線182021,預約面談訪問時間。

識別2021年人口普查統計員方法

統計員的服飾包括:

  • 身穿紫色制服
  • 襟前佩戴2021年人口普查襟章
  • 攜帶印有2021年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
  • 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
  • 以兩人一組 

住戶讓統計員進入住所或向他們提供資料前,務必先核實其身分。如有懷疑,住戶可致電普查熱線18 2021,核實統計員身分。

全港市民要參與 有10%住戶須提供詳細資料

2021年人口普查需要全港住戶的參與。全港約10%住戶經隨機抽選須提供詳細的資料,包括住戶成員多方面的人口及社會經濟特徵;其餘約90%住戶則會接受簡單的點算,只需提供住戶成員的基本人口特徵資料。

通知信會使用紫色信封

統計處由6月23日起分批發出通知信予住戶,通知信會使用紫色信封,而只需提供基本資料的住戶會隨通知信收到紙本問卷。

  • 電話查詢官方號碼:182021

市民有3個方法提交問卷

疫情關係,為減少面對面接觸及保持社交距離,統計處呼籲所有收到通知信的住戶,包括自住業主或租客,用以下其中一種方式提供資料:

  1. 填交網上問卷(掃描通知信或問卷上的二維碼,或者透過已加密的 2021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啓動網上問卷)
  2. 進行電話訪問(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2021)
  3. 寄回已填妥的問卷(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適用)

如住戶已透過以上非面對面接觸的方式完成問卷,當人口普查於7月18日進入次階段時,統計員不會到訪該住戶搜集資料。

統計處: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所有資料

香港經歷社會事件及《國安法》立法後,部分市民對政府收集個人數據有疑慮,統計處處長陳萃如強調統計處一向致力保障個人及住戶的資料私隱,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搜集的所有資料,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透露。

拒答、不填問卷、填虛假資料屬違法

陳萃如表示,所有資料只用作編製統計數字,不會作其他用途。全部問卷將在人口普查開始後12個月內銷毀。而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市民必須提供相關資料,如市民不填寫問卷或會被罰款,填寫虛假資料更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人口普查2021 Q&A

1. 為何我收不到住戶通知信?

並非所有住戶都會預先收到本處的通知信,因為:

  • 若在本處「屋宇單位框」內沒有明確郵寄地址(包括部分新落成樓宇、未建設地區、非住宅屋宇單位)的屋宇單位,統計員會於上門訪問時才派發通知信;或
  • 通知信是按屋宇單位發送的,如果你所居住的屋宇單位內有其他住戶,你可以向他們查詢是否已收到本處所發的通知信。
  • 2. 填交網上問卷時,需要提供聯絡資料嗎?

    市民須提供聯絡電話號碼,方便政府統計處就2021年人口普查事宜與你聯絡。如你所提供的電話號碼不能用作接收短訊(SMS),你須同時提供你的電郵地址。當你忘記系統登入密碼時,系統亦會使用這些聯絡資料識別你的身分,以便協助你恢復密碼,以保障帳戶資料安全。

    3. 如已預約面談訪問,可否改用網上問卷?

    可以。如你已登記「網上問卷及網上預約訪問系統」帳戶,你可在此帳戶裡使用網上問卷。

    4. 我可否查閱統計人員的香港身份證?

    不可以,你只可查閱他們的由本處發出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如對統計人員的身分有疑問,可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核實統計員身份。

    5. 如何識別統計員的身分?

    所有統計員均會身穿紫色制服,配戴2021年人口普查襟章,攜有2021年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並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該證明書上附有統計員的相片、並印有姓名及統計員身份證明書號碼。住戶應先確認統計員的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家中進行訪問。如有疑問,可致電人口普查熱線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以核實統計員身份。

    6. 完成一個住戶的問卷需時多久?

    填交問卷所需時間視乎住戶成員人數和特徵。就一個三至四人住戶而言,預計接受簡單點算的住戶所需的時間約為10-15分鐘;接受詳細訪問的住戶則約需40 - 50分鐘。

    7. 統計員會於每日之中的甚麼時段探訪住戶?

    統計員在2021年7月18日起,一般會於下午1時至晚上10時訪問住戶。因應個別情況,住戶若居於鄉郊地方,或已預約安排面談訪問的住戶,統計員或會在上午10時至下午1時進行探訪。住戶可透過互聯網或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預約訪問時間。

    8. 面談訪問會以甚麼形式進行?

    為保障統計員的人身安全,本處將會安排統計員以兩人一組進行面談訪問。因應受訪住戶成員人數以及實際情況,兩名統計員可能會分別向不同的住戶成員同時進行面談訪問以縮短訪問時間。另外,在進行面談訪問時,統計員將會使用平板電腦記錄搜集所得的資料,取代以往使用的印刷問卷,以加快整體資料搜集程序及提升數據質素。

    9. 2021年人口普查收集的個人及住戶資料,會否用於刑事調查、稅務、差餉估價或執行房屋/移民條例等事務?

    不會。政府保證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搜集的個別人士及住戶資料,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包括政府部門)透露。所有資料只用作編製統計數字,不會作其他用途。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規定,向未獲授權人士透露個人或住戶的資料,即屬違法。

    10. 2021年人口普查會否查詢住戶的身份證號碼、資產和銀行存款等敏感資料?

    所有受訪者均無須透露身份證號碼、資產或銀行存款等敏感資料。有關2021年人口普查的數據項目,請參考常見問題第7.2條。住戶如對統計員身分有懷疑,請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確認統計員身分。

    人口普查服務中心資料

    • 服務日期:即日至8月16日(包括公眾假期)
    • 服務時間:上午9時至晚上10時30分
    • 電話查詢官方號碼:182021
    • 2021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