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城市排行榜2021|香港樓價貴、生活費亦貴,失業率雖然下跌,但香港失業人數仍有17萬人,在港生活一點也不容易。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發表的「全球生活成本城市排行榜」顯示,去年位列榜首的香港,今年跌至第5位,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由色列特拉維夫首度取代。

移民潮|上學年中學生離港升學增96%!教師離職人數升98%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香港終於唔係最貴

在全球173個城市中,於2020年排第5位的色列特拉維夫,今年「打低」香港,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去年與香港同居榜首的法國巴黎則跌至第2位,與新加坡同時排第2位;緊隨排行第4的則為瑞士蘇黎世。蘇黎世去年與香港及巴黎並列首位。

特拉維夫升至排行榜首位的主因

調查報告指,物價飆升是導致今年在城市居住的生活成本升幅至5年高位的主因,特拉維夫躍升至排行榜首位的主要原因包括:

  • 當地貨幣新謝克爾美元表現強勢
  • 約10%商品(雜貨及交通運輸)以本地貨幣計價的價格飆升
  • 當地房地產價格,特別是住宅(不包括在指數的計算中)上升

家庭入息中位數2021|最新升至26,500元!居屋住戶收入升幅高過公屋|惟私樓家庭收入跌

香港汽油價格繼續全球最高

報告指出,供應鏈問題、匯率變動和消費者需求改變,令大宗商品和其他商品的價格都上升。2021年生活成本指數升幅最多的是交通運輸,每公升汽油價格平均上漲了21%。香港的汽油價格亦繼續為全球最高,每公升達2.5美元,較去年每公升2.19美元升幅超過14%。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生活費最高

除了以上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最新調查外,事實上,香港過去3年均成為企業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不過今年年中也降至第二位,排一位的是中亞國家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根據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ercer)今年6月中公布的「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Cost of Living city ranking)顯示,全球最高生活成本之位被中亞國家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Ashgabat)取而代之。

中國多個城市排名均上升

是次調查中,中國多個城市排名均上升。美世北美國際流動性領袖科爾多瓦(Vince Cordova)表示,留意到中國自疫情中復蘇 「快速但不平均」。他指中國是2020年唯一取得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稱這導致中國城市排名上升的原因。

全球財富報告:香港人均身家按年縮20萬、港「百萬富翁」人數減逾7%

Mercer「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

  1. 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
  2. 香港
  3. 黎巴嫩貝魯特
  4. 日本東京
  5. 瑞士蘇黎世
  6. 中國上海
  7. 新加坡
  8. 瑞士日內瓦
  9. 中國北京
  10. 瑞士伯爾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世根據匯率波動、成本推動的通脹及住宿費用等因素,以估算外派員工在一個地方的生活費。調查員比較逾200種貨品及服務,如食物、酒、衣物及交通等在不同地方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