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委託的調查顯示,95%受訪內地人有興趣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香港基金產品,他們預期每年投資回報會有13%,而最大可承受虧損為8%。

95%受訪內地人有興趣以跨境理財通買香港基金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於2021年4月下旬至5月初,透過委托面對面或網上調查來自深圳、廣州、佛山及珠海,逾千名25歲以上受訪者,他們的收入及資產如下:

  • 每月入息:約2.9萬元人民幣
  • 家庭收入:約4.5萬元
  • 流動資產:230萬元

有興趣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香港基金產品的3大原因

目前理財通只限在港註冊,且中低風險級別基金產品。目前在港註冊基金約600隻,當中符合理財通資格的基金僅200至300隻。大部分受訪內地人之所以有興趣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香港基金產品,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1. 多元投資組合
  2. 分散風險
  3. 海外市場有更多投資機會等

中國第一股民「楊百萬」逝世 40年來堅持一個習慣 2萬本金贏2000萬身家

內地城鎮非私營員工平均每年工資達97,379元人民幣!香港人可做內地公務員

受訪內地人最感興趣的3個投資板塊 

受訪者感興趣板塊首3位包括:

  • 新能源
  • 生物科技
  • 互聯網

以公司聲譽作為選擇基金公司標準 

相信與市場較多談論,而且疫情下有關板塊表現較好有關,最感興趣的市場為香港;亦偏好人民幣產品,估計與近兩年人民幣表現較好有關。調查又顯示,投資者選擇基金公司標準以公司聲譽最重要,產品選擇時亦重視由明星基金經理管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40%認為可以每季派息 

另外,內地投資者認為派息重要,但當中逾40%認為可以每季派息,較本港投資者喜愛每月派息不同。調查又反映,內地投資者對投資建議殷切度高,逾60%受訪者認為若銀行不提供投資建議,是不理想或無法滿足需求;投資者認為購買香港基金風險包括市場風險、政策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