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禁忌】蘋果CEO Tim Cook、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李嘉誠等都會早起床,但不是早起床便會成功,如何利用朝早時間才重要。有些事更別在早上做?做了可能會減低工作效率。

成功人士7個「早晨禁忌」

成功人士除了會有一套早晨習慣外,他們都避免「早晨禁忌」,以幫助他們維持一整天的工作效率與健康人生。有見及此,《福布斯》(Forbes)曾整理了7項成功人士一定會留意的「早晨禁忌」,而且蘋果行政總裁Tim Cook、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都會堅守。當中分別有:

李嘉誠、蘋果CEO都做5個「早晨習慣」朝早做一件事令每日生產力增65分鐘

早晨禁忌一、查閱Email

大多數早上打開手機,時常會收到多個Email通知,但如果沒有緊急事項,請不要習慣性點開。要先專注在當天早上應執行的事項,完成手上的事才回頭檢視郵件。而原因在於開啟Email,形同於讓自己進入「可被他人交付任務」的狀態。等到一天結束,極可能發現自己的待辦事項什麼都沒完成,而減低了自己的效率。

早晨禁忌二、沒有任何計劃

《福布斯》(Forbes)曾訪問了2位新創企業家,他們都不約而同提到「計劃」的重要性,更指出「無所事事」一個早上是最浪費的行為。若計劃不知道如何計劃早晨,可嘗試參考加拿大知名電視人凱文·奧利里(Kevin O’Leary)的做法。在《Entrepreneur》一個節目提到,他習慣前一天睡前,寫下隔天要做的3件事情。無論是工作或生活瑣事皆可,隔天起床就優先完成這些事,能夠帶來一定的成就感。

早晨禁忌三、逃避「開始」

逃避「開始」是指在早上你已列好待辦事項,不過總會想慢悠悠地泡個咖啡、跟隔壁同事閒聊幾句或看看新聞才開始,這是代表你正在逃避「啟動工作」。

不過逼迫自己不一定是好方法,國際著名媒體《Fast Company》表示,若出現逃避「啟動工作」的情況,可以把一些任務轉化為習慣或例行性事項,有助於開始降低門檻、自然而然地開始執行。

早晨禁忌四、到處幫人

第一點已提到不要一大早就開Email,其實因成功人士傾向把一天的開始留給自己,而不是到處解決他人的困難。因此在公司工作亦一樣,可以的話在幫助同事之前先照顧好自己,以免耗費完心力之後,回頭才發現剩餘好多個人的問題要處理。

早晨禁忌五、瞌眼瞓

如果一大早已有「瞌眼瞓」的情況,已證明要正視你的睡眠品質。而且Jeff Bezos曾指出,工作是做出「少量但高品質的決策」,不是數以萬計的決策,而是睡滿8小時可以讓思慮更周全、使人更有活力、心情愉快。

【龔成教室】時間管理法則|為何時間就是金錢?「金錢時間值」教你優先處理核心事

哈佛研究:9個習慣令你變窮!猶豫不決都會窮?網民睇到心虛!即Check自己中幾多

早晨禁忌六、做不必要的決策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一書提到, 因為無論決策重要與否,大腦都要根據不同的情境評估所有的選擇,同時處理大量數據。惟大腦肌力都會疲乏,因此若在早上消耗了大量精力評估,該穿什麼衣服,在日後能夠花在決策其他事情上的精力就愈少。 

英國報章《The Independent》曾經報道,朱克伯格穿同樣的衣服,是因想限制花在作無謂決定的時間,集中在實際工作上,盡力服務社會。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制服穿衣法】 愛因斯坦、喬布斯、奧巴馬等 成功人士每日都穿同款衣服 背後都有一個原因

早晨禁忌七、回望以前

美國知名商業顧問亞當·曼德勒(Adam Mendler)指出,成功人士每天醒來,最關注的就是當天以及未來的目標。

因此他們不會拿用早上的時間去懊悔過往的失敗,他們只會從錯誤裏學習,而不會沈溺於其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