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之神】除了「股神」外,原來有一位人士被日本企業界尊為「賺錢之神」,他就是邱永漢。他曾經準確預測日圓升值、泡沫經濟等全球經濟大事。而且更靠投資股票在一年內賺25倍。

邱永漢出生於台灣 從小接受良好教育

邱永漢出生於1924年,出生地在台南。其父邱清海是有名的台灣實業家,母親則是日本人,家境殷實的邱永漢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在邱永漢高中畢業後就遠赴日本,就讀於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但他完成學業後未有留在日本,反而選擇了返回台灣。但是就是這也開啟了他的經商之路。

日本夫婦毅然斥579萬元 買入橫濱高層靚景豪宅 只因兩人曾患大病望留下美好回憶

27歲賺到第一桶金 可在東京買到100畝地皮

其後在台灣發生「228事件」,邱永漢去信聯合國要求「應由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地位」,引起軒然大波。而因此為了防止自己被逮捕因此逃到香港。逃到香港後人生路不熟,語言也不通。但是邱永漢的腦筋動得快,竟想到用郵寄包裹的方式,送商品到物資缺乏的日本賺錢。

當時他每個月送100個包裹到日本,這個賺錢方法讓他一個月可賺夠100萬日圓(即70,582港元)的收入。在2年後,27歲的邱永漢就賺到了第一桶金,大約是2000萬日元。而在當時這個金額已可在東京買到100畝地皮。由此可見,邱永漢擁有非一般的商業頭腦。

陷入財困以寫作賺錢 更榮獲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獎」

可是,其後因有親人生意陷入困局,加上在香港購入物業的關係,令他陷入財困。因此他開始寫作賺錢,同時用香港物業來收取租金。

而在1955年憑藉小說《香港》榮獲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獎,系第一位獲此獎項的外國人,奠定了其在日本文學界的地位,也實現了他的作家夢。這個獎項讓他能賺取更多財富。因此他亦把自己的目光轉移至經商。

「台灣股神」胡升鴻 26歲已累積千萬資產 靠自己+巴菲特心法 創出3大創富絕招

靠投資股票一年賺25倍 被譽為「賺錢之神」

為了深入了解商界生態,邱永漢開始廣泛結交各行各業的經營者。但是他卻發現這些企業家的知識大都集中在自己的事業和商業對手上。因此為了寫出更好的股票文章,他拿出200萬日圓投入股市。更坦言:「自己沒有受過教訓而要說服別人,感動別人是不可能的」。

在1年後,他以200萬日圓買入一隻股票大漲至5000萬日圓,即是在一年內賺25倍。而且他在報刊上所推薦的三、四線股票還讓眾多讀者賺了大錢。因此各報刊雜誌大肆報道「兜町(東京證券交易集中區)有邱股」,文內更指:「邱永漢推薦的股票,一定會上漲。」。因着這件事以上事件,從此被譽為「賺錢之神」。

只投資三四線的實力股票

原來在邱永漢剛開始炒股時,也是熱衷於證券公司和股評家所推薦的是紡織類、海運、煤炭行業的股票。當時這些行業正是日本最具實力的產業,股票安全性高。

但是在邱永漢眼中,炒股是要避開這些一流股票,方可賺得更多。因社會產業結構會不斷變化,另一方面波動小的股票也是沒機會賺錢。因此他認為只有投資三四線的實力股票,才能賺到大錢。

多次看準經濟大事發生

邱永漢不但如此買股票眼光獨特,對經濟時局亦非常眼利。邱永漢曾預言在1986年時,預言日圓兌美元將升值至100:1。當時200日圓才能兌換1美元,可是他的預言最終成功應驗。

不止如此,1999年時他預言日本的泡沫經濟會於美國上演,特別是股票方面。結果在2000年,互聯網泡沫出現,納斯達克指數遭遇暴跌。另外,在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前,邱永漢已大舉售出其在港物業,因而大賺一筆。他的預測一次又一次應驗。

把生活觀察寫在著作留給讀者

邱永漢在生夢更將生活中觀察的點點滴滴,寫在400本著作內。盼把自己的知識傳達給每一位讀者,繼續影響世人。因此就算邱永漢現時已告別人世,但亦受到不少人尊敬。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