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能創造時間的人,便能創造財富;愈早開始建立財富,將來得到的便會愈巨大。為何時間就是金錢?金錢時間值(Time Value of Money)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金錢在投資增值後會愈滾愈大 

由於金錢在投資增值後會愈滾愈大,今天(第一年)的$10,000,若創富有道,到第二年可倍增成$20,000,第三年可變成$40,000。若你願意減少一次日本旅行,便能省下$10,000;再忍耐兩年時間的話,便可以有$40,000,足夠去4次日本了。

時間能為金錢增值

用另一角度說,你當天只須動用$10,000去投資,由於別人遲你兩年才開始,則要動用$40,000才追到與你相同的目標金額;換句話說,時間能為金錢增值,愈早留下的金錢,便會有愈高價值。當然,要保持財富以每年增長一倍的速度並不易,現在舉另一例子:

20歲 VS 30歲 開始投資的回報率

假設阿乘20歲時已儲夠$100,000並開始投資,而阿加卻到30歲才儲夠$100,000開始投資,而他們的投資回報率同樣是26%,當他們到了40歲時有多少錢呢?阿加會有$1,000,000,而比阿加早10年投資的阿乘會有$10,000,000!

愈早開始投資 回報會愈驚人 

同樣都是$100,000,只是10年已有非常明顯的分別,故愈早開始投資,得到的回報會愈驚人。而懂得運用時間的人,能完成的事情可比他人多出幾倍。

善用時間的秘訣,就是把每一天都視為「最後一天」,好好珍惜這一刻,不做浪費時間的事情,亦不會因失敗、傷痛、悲傷、恐懼、憂慮而浪費時間。我們要做真正有價值的事,活好每一天,絕不能讓生命白過。

投資入門|投資新興項目要小心!金磚四國是典型例子、科網股都要理性分析(上)|龔成教室

投資入門|投資新興項目要小心!避免熱炒時入市+把握2個賺錢時機(下)|龔成教室

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

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包括:訂立明確目標、訂下切合自己的計劃、優先處理核心事情、分清重要與趕急、安排好次序、懂得拒絕他人、利用重疊時間、利用空檔時間、利用他人時間、用錢買時間、更了解自己、不拖延、強化執行力、更專注、適當休息……當中有幾個比較重要的:

優先處理核心事情

要做到有效運用時間,決不能將時間平均分配。先要找到核心事情,只要解決到核心事情,其他事都迎刃而解,即是當解決了最核心的10%事情,整個問題的90%已經解決了。

理財入門|以為不投資就不會虧蝕是大錯特錯!發達第一步很多人都沒做

核心事情只有一個:就是錢

例如你有幾項重要的事情要解決,而這些事也能用錢解決,即核心事情只有一個:就是錢。那麼,時間的分配就要主力用於賺錢上。但在賺錢方面,有不少人都犯了個大錯,就是把所有時間花在打工之上(「加」的方法),卻從來不花時間在創富之上(「乘」的法則)。

真正建立財富 決不能單靠打工

要真正建立財富,決不能單靠打工,而是要學會把財富增值的能力,最好把較多的時間用於創富上而非打工上。當然,要放棄打工的穩定收入,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困難的,對這些人來說,創造財富的時間並非在返工之時,而是在放工之時。

理財方法|人工低都可靠「複利效應」創富發達|新手必學6個理財法則

創造財富的時間

分清重要與趕急你會如何依次序安排這些事情呢?

  • a. 又重要又趕急的事
  • b. 趕急但不重要的事
  • c. 重要而不趕急的事
  • d. 不重要不趕急的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