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阿里影業發布了2021財年全年業績報告。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個月報告期內,阿里影業收入達到28.59億元,經調整EBITA首次扭虧為盈,在報告期內實現盈利1.18億元。幾個業務板塊中,阿里影業在內容業務上實現收入14.25億元,同比增長37%,獲得毛利3.44億元,同比增幅達220%;科技業務方面,阿里影業也在宣發矩陣和數智化中台不斷完善的過程,開始實現產出。

IP成第三個穩定的業績增長點 

除了為市場貢獻影視作品、推動數字工業化的進程,我們還注意到,阿里影業在2021財年的IP衍生及商業化業務收入3.07億元,實現39%的同比增長,經營利潤1.61億元,同比增長35%。這說明,以阿里為主的IP衍生成為繼內容+科技之外第三個穩定的業績增長點。

作為阿里影業推出的重要IP交易及創新平台,阿里魚依托阿里集團生態與大數據資源,打通業內獨有的「IP2B2C」服務鏈路,助力中國授權產業發展。在報告期內重要的合作商家數量同比增長69%,180天內復購率和新入駐商家日均成交單數,均具有較大幅度提升。娛樂電商平台「造點新貨」實現熱點IP快速變現,《刺殺小說家》盲盒、《哪吒重生》BJD手辦、劇集IP《山河令》漢服等都是大賣的熱點。

天時--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1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70892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了1萬美元的大關。從歷史經驗來看,人均1萬美元是一個國家和地區文化娛樂行業的一個重要的台階和基石。縱觀全球國家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後總會有些新興行業產生。

1913年美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好萊塢誕生且蓬勃發展,1930年丹麥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樂高誕生,1983年日本人均GDP1萬美元,隨之而來的日本動漫行業的爆發,上世紀80年代香港和韓國GDP達到1萬美元,兩地的電影事業發展迎來黃金期。 我國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後,也開啟並進入一個文化和娛樂行業即將開始蓬勃發展,步入滿足人們精神需求的時代,而影視行業就是人們精神需求的一大表現形式。

影響力及口碑持續提升

充裕的社會購買力,將助力我國電影事業騰飛,影視和娛樂內容行業的春天即將到來。在影劇綜三分天下的情況下,經典電影和熱門電視劇的IP略佔上風。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IP消費經濟尚在起步期,也是高速發展期,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為7.3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34%;佔GDP的比重為7.39%,成為亞洲第二大版權授權業務市場,版權產業的高速發展是人們對IP消費慾望的提升表現。

影視行業發展的同時,文娛衍生品市場將迎來高速成長期,非票收入是帶動市場擴增的主要驅動力之一。阿里魚IP研究中心與阿里數據共同發布的《2020天貓「雙11」IP電商指數報告》顯示,在2020年天貓「雙11」期間,IP授權商品的銷售額增長達到了76%,增速遠超「雙11」整體交易總額。同時,銷售IP授權商品的商家數量、所銷售的IP授權商品款數、以及購買了IP授權商品的消費者數量,也均錄得不同程度的明顯增長。緊緊把握「天時」的阿里影業不僅成功借勢首次扭虧為盈,旗下分別連接阿里巴巴體系內的文娛和電商兩大產業的阿里魚,行業影響力及口碑也持續提升。  

地利--依托阿里生態的「阿里魚模式」

 在大眾消費水平不斷提升的「天時」下,阿里魚依托阿里集團生態與大數據資源,打通業內獨有「IP2B2C」業務模式的「地利」優勢也呼之欲出--一方面幫助全球優質IP開拓中國業務,拓展合作夥伴,完成後道商業化鏈路的鋪設;另一方面也為品牌商家提供從IP選擇、授權商品設計、供應鏈支持、營銷玩法、傳播途徑、渠道鋪設等整體授權合作解決方案。  

阿里魚作為一個平台,向下能夠觸達更多的消費者,在「內容電商化」方面為版權方提供了多條IP商業化渠道,助力提升IP的影響力和商業價值。而「電商娛樂化」升級,則為眾多商家提供了借助IP進行新品開發、品牌營銷和用戶觸達的機會。   在阿里巴巴的電商體系內,阿里魚一方面推出娛樂電商平台「造點新貨」,可以快速幫助版權方談妥合作品牌,並結合眾籌、預售、抽獎等互動玩法第一時間推出授權商品;另一方面,僅2020年內,航海王、仙劍奇俠傳、絕地求生等多個知名IP,就都在阿里魚聯合運營的天貓潮玩類目上開設旗艦店,建立起最直接觸達消費者的電商通道。

阿里影業業績的「鐵三角」

5月,阿里魚攜手天貓旗下泛運動人群線上互動陣地天貓活力中心,並聯合環球影業、大麥體育共同舉辦的「小黃人趣跑」正式上線,為今年阿里魚和天貓活力中心聯手打造的IP RUN系列活動開了個好頭。

活動期間,有近20萬用戶完成線上跑,在贏取本次活動專屬「完賽證書」的同時,還獲得了來自環球影業旗艦店和Wilson、361°、機械師、味動力等合作品牌帶來的驚喜權益。據悉,接下來還有包括Pokémon RUN、Pacman RUN、GUNDAM RUN、Peppa RUN、KAKAO FRIENDS RUN等在內的眾多IP主題趣跑項目,即將陸續推出。   阿里影業對阿里魚給予厚望,希望通過不斷創新的業務模式帶來新的增長點。

IP衍生業務的持續增長和內容+科技構成了阿里影業業績構成的「鐵三角」。

人和--阿里魚打造「共贏平台」

「通過與阿里集團電商及文娛兩大生態的深度耦合和探索,阿里魚正不斷在行業內嘗試IP商業化的創新業務模式。」正如阿里文娛副總裁、阿里魚總裁吳倩表示,「除了能夠觸達更多消費者,擴大了IP影響力之外;還為包括IP官方旗艦店、廣大被授權商家在內的更多合作方提供了參與的平台,從而帶動了IP商業價值的提升,實現版權方、品牌和消費者的多贏。」從動漫遊戲到藝術文創,從影視綜藝到教育體育,阿里魚已經搭建起一個對絕大多數授權IP類型和從0歲到99歲全年齡段人群全面覆蓋的完備IP矩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如寶可夢、盧浮宮、機動戰士高達等許多知名的海外頭部IP,在與阿里魚合作之初都是首次進入中國授權市場。以人氣IP寶可夢為例。自2017年阿里魚首次將寶可夢引入中國市場以來,每年都會藉助阿里生態力量,通過一系列的營銷活動為IP和品牌搭建鏈接消費者的橋樑。

寶可夢IP在中國的商業價值節節攀升

去年9月16-18日,阿里魚「就決定是你了」寶可夢主題活動全網上線,在打造電商線上商品會場的同時,通過不同平台進行沙雕、技術、安利向3大內容帶貨短視頻集中投放,取得合計近300萬次播放;並首次邀請皮卡丘擔任「阿里魚驚喜發電官」,主題視頻內容頻繁登陸皮卡丘微博廣場熱門,助推微博話題量達到1.4億--活動最終實現全域曝光量達4億人次。

在阿里魚的助力下,寶可夢IP在中國的商業價值也節節攀升:無論是快銷品、服裝、美妝,還是家居、文具、數碼3C,阿里魚在所有品類的開拓上都卓有成效,授權產品開始全方位滲透入大眾生活。目前阿里魚已經授權合作了伊利、美的、OPPO、強生、九陽、招商銀行、曼秀雷敦、LAMY、雷蛇、GAP、得力、潮宏基、KINDLE、百草味、蘭瑟、天貓精靈、野獸派等數十個知名品牌。

「寶可夢嘉年華」系列活動也走進多個中國商業地產項目,形象深入人心。背靠大樹好乘涼。阿里魚依托阿里數據和生態資源,打造業內獨有IP2B2C模式,為版權方、品牌商家和消費者搭建共贏平台,實現模式創新的引領性。這不僅能讓阿里魚的業績實現不斷暴增,還能阿里魚提昇在中國市場的商業價值和影響力,為阿里影業的持續盈利做出貢獻。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阿里影業交出這樣的答卷,毫無意外。

著眼未來的增長點--錦鯉拿趣

難能可貴的是,阿里影業也佈局了當前最火的潮玩賽道。在2021上半年,阿里影業新成立潮玩業務品牌「錦鯉拿趣」,其《鄉村愛情故事》、《山河令》手辦一經上線就成為了「新晉頂流」,分別以超30萬隻及超35萬隻的預售量成為了上半年現代、國風內容IP潮玩冠軍。   

2021年5月13日才由其天貓潮玩旗艦店變身而來的錦鯉拿趣旗艦店,主營內容是IP潮玩。與傳統潮玩品牌從下游生產線向內容IP上游逆行不同,錦鯉拿趣背靠阿里影業,依托阿里文娛在影劇綜漫內容IP、宣發陣地沉澱、圈層用戶運營等方面的巨大優勢,形成了一套從內容IP到衍生品開發、內容宣發與衍生品宣發互為補充的良性循環機制。

儘管錦鯉拿趣成立時間不長,但線下體驗店已在籌備中。一旦如願,錦鯉拿趣將顛覆第一代以店面模式為主的傳統潮玩品牌運營模式,並將以影劇綜漫IP為基礎的內容IP潮玩開發模式引領潮玩行業邁入新階段。 《鄉村愛情故事》和《山河令》潮玩的成功已經開了好頭,未來將可能成為行業的獨角獸,錦鯉拿趣的出現,將豐富阿里影業的業態,成為公眾看好的未來新的增長點。   

IP衍生業務越來越重要

「線上是阿里固有的渠道優勢,錦鯉拿趣不僅可以進入電商領域,還兼備影、劇、綜、漫的宣發渠道,同時擁有獨特渠道,比如阿里文娛旗下的優酷、淘票票、大麥,可以多方位觸達消費人群。線下方面,除拓展渠道、開設體驗店外,錦鯉拿趣還將圍繞線下文娛舉辦更多的周邊活動。在IP選擇方面,除了阿里文娛自身IP外,也有獨立設計師開發獨立、高端的潮流藝術品,未來將至少具備三條潮玩IP產品線。」錦鯉拿趣負責人劉燕紅介紹說。

未來: 已經掌握「天時、地利、人和」下的阿里影業,在首次扭虧為盈後,主營業務將會繼續發力,而IP衍生業務將會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阿里影業突破傳統影視行業的束縛,繼續探索內容+科技之外增長點的態度,不僅填補了國內IP衍生產業鏈的空白,也為我國影視業提供參考和借鑒。 

作者簡介:中概股追擊通過深度,獨家的視角剖析最前沿的中概股資訊,致力於讓讀者了解中概股IPO,最新動態,重大事件等一手消息。原文刊於:www.businesstimeschina.com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