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香港桂洪集團董事凌俊傑,除了擁有「士多」創辦人的身份外,亦是一名天使投資者。他在創立「士多」的過程中又有何辛酸? 是甚麼驅使他跳出地產界,轉戰成為天使投資者?

從美國畢業回流香港開始 

2005年,凌俊傑在美國畢業回流香港,作為桂洪集團家族成員的他,理應回去幫手打理家族生意。但他卻未有即時「回巢」,而是在選擇外打工,前後做過幾份不同工作。當他回到桂洪集團時,發現家族生意所涉及的行業比較單一,主要以房地產開發及收租業務。

一個新嘗試 賺了人生第一桶金

直至2009年,有位在英國居住的朋友找凌俊傑幫忙,希望他可以協助處理一項交易。當中需要幫一間英國公司找一位中國買家。從沒有嘗試過其他行業的他,聽聞後覺得非常有趣。雖然從未接觸過相關生意,但他願意邊做邊學。

最終他達成了任務,更從中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凌俊傑提到,以上經驗更發現其實可以幫助桂洪集團擴展業務至其他方面。

【BT專訪】 中原施永青: 3個原因樓價疫市再升 「私樓畀最Top 1%家庭買已足夠」 

凌俊傑:香港要改變 

有見及此,凌俊傑開始擴展業務,甚至幫助不同的國企及民企走出世界。在2013年,他更開始去投資不同本港的初創公司,包括:DayDayCookLaLaMove等。亦從多次投資經驗中,讓凌俊傑漸感覺香港要改變。

億元資金創立「士多」

他在過程中看見大部分香港人都安於現狀,不太想學新事物。他更發現多數香港大商户都不願意成長,讓他萌生在港開拓電子商業的念頭。同時,他亦想證明給別人看,電商是可在香港發展。因此在2014年底,與兩位朋友用以億元計創立「士多」。

【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 90後學師8年做點心 繼承父業兼創業 領悟營商穩賺2大要點

曾不被看好 親身去「拍門」

凌俊傑表示,當年成立「士多」困難重重,首先是沒有人看好電商發展,其次是「士多」在未有網頁的時候,不少供應商都不願意供應貨品,因為不知道他們是誰。因此他們需要每天都去不同供應商「拍門」,求供應商供應貨品。

多次被人趕走「沒有尊嚴」 

可是,在過程中卻多次被人趕走。凌俊傑更以「沒有尊嚴」來形容當時的情況。更甚的是,有供應商竟勸他們自己到超市「抬貨」,而最終在沒有其他辦法下,他們亦照做了。他更指,當時的心態是「抬得一包得一包」,為了創業只能盡力去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望鼓勵想在港創業人士

被問到為何會這樣堅持,凌俊傑指出,因想把更多本土企業的優質貨品帶到不同港人的面前。同時,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鼓勵想在港創業人士。因此他投身於青年工作及擔任創業導師 ,不斷指導想創業的青年。

對港人沒有享受到國家的「紅利」感可惜 

他表示,香港已回歸多年,但眼看大部分港人沒有享受到國家迅速發展的紅利,讓他感到有點可惜。有見及此,他用決定透過自己雙手幫助本土創業青人進入大灣區的城市,以提高他們的競爭力。凌俊傑更坦言:「我好想幫香港人,不單單是年青人。」。

創業必須先學會犧牲

凌俊傑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若青年人想創業,就要先學會以下2件事情:

  1. 學會堅持、犧牲
    因創業不是很簡單,所以要堅持。他更表示,如果想著不用犧牲就能夠成功的話,會勸大家不要創業
  2. 必須放眼世界
    凌俊傑提到:「至於在視野方面,即是大家常說的格局,亦需要有。 」他認為大部分年青人都很缺乏,即使可能大多年青人不想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但年青人必須放眼世界,因現今創業需要考慮的是,自己憑甚麼與其他國家,或與內地及其他國家的競爭者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