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老一輩常說「相由心生」,甚至能單憑一面之緣便能得知對方是否有「貴氣」,難道有錢人真的有「有錢人樣」?就着這個迷思,原來外國心理學教授早就為大家解惑,而結果也相當出人意表,原來單靠看臉,真的已經足以知道誰比較富有!

研究:從「面無表情」的照片中找有錢人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心理學教授Nicholas O. Rule和研究生R. Thora Bjornsdottir在2017年5月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The Visibility of Social Class From Facial Cues),當中有一項實驗結果相當有趣,他們收集了不同國籍的男性與女性成年人的「面無表情」照片。當中:

  • 有一半是年收入在15萬美元以上
  • 另一半則在年收入在15萬美元以下

測試者需憑該照片,嘗試找出較高收入的相中人。

靠樣貌找出有錢人準確率達68%

結果令人十分意外,雖然在資訊如此貧乏的情況下,但綜合所有測試者的回答,正確率亦達到68%,明顯高於隨機機率,亦說明了只靠外表也能分辨出社經地位,但當中的原因又是甚麼?

理財方法|男女均難敵「27歲定律」!事業無意識走下坡!必學4招改變命運

認出有錢人樣只靠直覺?

與大部分普通人一樣,即使我們都天生有着「以貌取人」的技能,但當被問到為甚麼能分辨出誰才是有錢人的時候,總是回答不出一個所以然。上述研究為了能更進一步找出答案,便分析了照片中較富有人士的臉部肌肉,發現「笑容」才是「有錢人樣」的關鍵。

縱使在拍照過程中,所有人都被要求擺出一個「面無表情」的樣子,但由於富人生活較少壓力,平日自然更多笑容。

理財方法|麻省理工教授花15年研究、發現5個貧窮根源:只識花錢不懂用錢!你有否潛力做有錢人

想擁有「有錢人樣」 每日笑多一點

長期以笑臉迎人導致其眼角、嘴角的肌肉狀態,也有別於不常愛笑者。而這個微小的生活習慣也會滲透在臉上,相信是令人能成功找出富人的原因之一。

所以,想擁有一個「有錢人樣」,試着每天笑多一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