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和黃醫藥上市抽唔抽? (新上市編號:0013.HK)今日起至下周三(6月23日)招股,每手500股,每股最高發售價為45元,入場費為22,726.74元,預計6月30日上市,摩根士丹利、Jefferies及中金為聯席保薦人。

新股IPO|和黃醫藥﹕長和旗下生物醫藥公司

和黃醫藥是長和旗下的生物醫藥公司,創立於2000年,一直專注於全球市場的創新型醫藥研發,目前長和持有和黃醫藥44.7%權益。

和黃醫藥引入5名基石投資者

和黃醫藥是次引入5名基石投資者,包括CA Fern Parent、CPP Investments、泛大西洋投資集團、HBM Healthcare Investments及中金啟融基金,合共認購3.25億美元(折合約25.35億港元)的股份。

新股IPO|「茶飲第一股」奈雪的茶入場費近1萬元 平均單店日銷售額跌27% 同店利潤率急跌7.5個百分點

5間銀行推高息港元定存 存息達5厘 對撼銀債3.5厘息 惟附帶3類條件

和黃醫藥曾擱置上市

公司曾於2019年計劃來港上市,後來因市場不穩而擱置。此外,公司在今年4月與霸菱亞洲達成協議,向霸菱亞洲的關聯基金發行1億美元新股,發行價相當於每股美國存托股份30.5美元。

集資所得用途一覽

和黃醫藥集資所得淨額約為44.4億元,集資所得用途如下﹕

  • 約50%用於通過註冊試驗及潛在提交NDA申請以推進旗下新藥的後期臨床計劃

  • 約20%用於增強商業化、臨床、監管及生產方面的綜合實力

  • 約15%用作為潛在全球業務發展及策略收購機會提供資金

  • 約10%用於支持進一步的概念驗證研究,並資助內部研究以持續擴大癌症及免疫疾病產品組合

  • 約5%用作營運資金及作一般企業用途

李嘉誠效應 曾投資小米及雷蛇

李嘉誠的投資眼光之佳,相信無人質疑,例如對Zoom的投資令他身家暴漲,但除了美股外,李嘉誠以往也有不少投資本港新股經驗!

小米集團(1810.HK)於2018年7月上市,有指李嘉誠透過基金會認購3,000萬美元(約2.3億港元)的小米新股,當時上市定價為每股17元。然而,小米暗盤及首日上市表現並不理想,失守招股價,股價表現並不理想,一度較招股價低逾40%,低見10元以下。

半年已賺逾兩成

另一廣為人知的新股就是雷蛇(1337.HK),當時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透過Redmount Ventures,參與雷蛇(Razer)的D輪融資,後來雷蛇在港上市,資料顯示,李嘉誠持有的股份佔雷蛇普通股1.29%,以雷蛇上市價3.88元計,李嘉誠在半年已賺逾兩成,雷蛇暗盤及上市首日較招股價升約30%,其後表現反覆。

張智威:股價多數不會有太大起伏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其實無乜好講」,因為股份屬「第三上市」,之前已在兩個地方上市,以往這類股份,股價大多沒有懸念,「跟之前上市招股價差唔多」,多數不會有太大起伏,目前來看,認購反應較弱。

和黃醫藥上市抽唔抽?同期新股首選奈雪的茶

張智威續指,同期有三隻股份招股,除了和黃醫藥,還有越秀服務(6626.HK)及奈雪的茶(2150.HK)。張智威又提到,三隻股份中,首選會是奈雪的茶,投資者可自行決定應否認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