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先生表示,長實集團(1113.HK)主要業務包括物業發展﹑物業投資﹑酒店服務套房及物業項目管理的四大板塊。集團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全年業績,錄得基礎溢利為193.4億元港幣,比2019年同期下降32.5%;因疫情對集團業務帶來負面影響,集團列賬溢利為163.3億元港幣,較2019年同期下降44%。集團具有穩健的財務根基,而資產亦優質,相信在疫市中亦能強化固定收入基礎,以創造更多回報。

長實業務亦受影響

雖然溢利同比有大幅下滑,集團業務亦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當中酒店、飛機租賃等有較大壓力,全年股東應佔溢利較上年度減少。其中酒店業固然因少了外地旅客來港而令房間入住率大跌,但同時亦有訂立長期租約為主的酒店服務套房業務帶來相對穩定的表現,所以整體來說仍錄得輕微收益進帳。基建及實用資產業務作為固定收入源,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影響相對地低。

【藍籌股2021】小米集團股票分析 力推「手機+AIoT」戰略 將印度經驗複製到西歐 目標價33元攻守部署

住宅物業需求持續

另一方面,在香港及國內的物業發展方面,由於住宅物業需求持續,新盤銷情顯示購買力仍然強勁,而全球低息環境亦有助支持及穩定樓市。在香港,旗下項目名日˙九肚山及Sea to Sky預售進度符合預期,集團亦於期內成功投得觀塘安達臣道地皮,以興建私人單位及政府資助的首置房屋;而內房市場總體表現平穩,有上海高逸尚城及湖畔名邸﹑重慶御峰和北京譽天下等住宅單位銷售,以銷售及收益計,今年度內地部分的佔比和增速均比香港部分優勝。

粵海投資擁大灣區概念 水資源+發電+物業投資 新入市策略 | 股海知行

長實旗下商舖租金有壓力

總括來說,受到疫情限制了跨境出行及旅遊,在零售行業經營困難的背景下,雖然集團旗下的商舖租金有一定壓力,但整體上租金貢獻仍算穩定;而基建及實用資產業務雖然亦受疫情影響但程度相對輕微,為集團主要固定收入來源之一。期望集團能透過不斷優化旗下投資物業組合,進一步加強集團如租金回報等固定收入基礎。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先生認為,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HK$55,跌穿HK$48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作者簡介:潘鐵珊現任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榮譽碩士資格。早年在多間知名投行及國際券商任職資金部主要交易員,投資總監及高管人員等。在投資世界曾經歷超過10個以上的牛熊大浪,擅長捕捉轉角市,亦成功選中優質大升股如沙士時的東方海外及A股溶斷時的深A美的電器與滬A茅台等,回報以倍計!曾於2011-14多次獲得中金在線頒發的年度最佳港股分析師並於2016年獲得都市日報及富道財經合辦的講股王比賽第一名,全年投資回報達20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