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排名】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由去年全球排名第五,跌至全球第七位。瑞士及瑞典各連升2位及4位,分別排名全球首兩位。

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全球第一位

港府表示,在《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的四個競爭力因素中,「經濟表現」、「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的排名較上一份報告稍低,但香港在「政府效率」的排名維持在榜首。

在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在全球第一位,在「國際貿易」、「稅務政策」、「金融」以及「管理方式」的排名亦保持於全球前三名。

香港競爭力排名曾經世界第一

政府發言人表示,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繼續肯定香港在多方面的優勢。作為一個細小和開放型的經濟體,香港在過去幾年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但有信心香港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高效的政府,並未有受到影響。

香港曾經於2017年,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一,其後於2018年及2019年,則排名第二。

香港蟬聯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城市 一杯咖啡比悉尼貴34.5% 汽油價錢是紐約1.7倍

全球競爭力排名首十位變化 

排名

2020年

2021年

1

新加坡

瑞士

2

丹麥

瑞典

3

瑞士

丹麥

4

荷蘭

荷蘭

5

香港

新加坡

6

瑞典 

挪威

7

挪威

香港

8

加拿大

台灣

9

阿聯

阿聯

10

美國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