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神】不少人都會當「股神巴菲特是人生學習導師,而33歲的胡升鴻也是這樣。他20歲時只靠一個方法,已存下了他的第一個1,000萬元台幣積蓄。他更指出投資者要養成2個習慣,方可讓自己的財富增值

台灣「PTT股神」只靠自己研究股票 用佛系操盤法 20萬台幣炒到逾億身家

「台灣股神」胡升鴻靠自己 26歲已累積千萬資產

台灣股神胡升鴻出生於1987年,3歲的時候便學珠心算,小一便拿下台灣全國冠軍,更代表台灣出國比賽。他所就讀大學是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胡升鴻在26歲便累積千萬資產,現在手上管理資金達上億元,不少台灣人都認為他是人生勝利組。可是,其實他並不是「有父幹」,家中沒有給予金錢,而且他的所有財富都是靠他自己節省回來。

20歲「節衣縮食」存下第一個1,000萬元台幣

在20歲的時候,胡升鴻只有10萬元台幣,即是2.5萬港元。在投資前,他曾經創業開過補習班、有做過網購,更在全曜財經(CMoney)擔任產品經理。

另外,胡升鴻更節衣縮食去累積金錢,就是這樣存下了他的第一個1,000萬元台幣積蓄。並不會太花錢的他,只會把金錢放在股市中。

可是,慢慢體會到自己的本金並不夠多,所以胡升鴻立刻去查看全世界投資最強的人士,投資回報率是多少,希望可把金錢增值。

加拿大股神|普雷姆.瓦特薩由200美元到擁10億美元身家!投資秘訣在於「分批買賣」

融合自己及巴菲特的投資法 創出3大創富絕技 

最後胡升鴻找到了「股神」巴菲特,更把巴菲特當為自己的目標。他更把自己對個股的研究及「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融會貫通。

最後形成了胡升鴻自己一套投資心法,可讓自己的財富得以增值。當中包括以下3個要點:

一、要當一個優秀的管理層

現在不少上市公司都會有股東會都可以去參加,而胡升鴻都會去股東會。更會在當中提出一些較為尖銳的問題。例如:為何毛利率會掉下來等。

胡升鴻提到,如果是好的管理層是會正面回應。他就連港股都會這樣做,若經理們不會正面回應或是態度太差的話,他會賣出便轉另一個股票。

理財方法|不想債務越滾越大?專家教2招必學有效還錢法:雪崩法 VS 滾雪球法

二、盡量不會持有現金

胡升鴻指出,若以長期來看若儲起大量現金,只留小部份在股市中,比起那些「All in」所有金錢在股市、基金的人,大多數在長期比較後都會輸比「All in」的人。

三、選擇一個合理價格的上市公司

有別於其他價值投資者,除了不死守買進持有的原則,胡升鴻更重視CP值。胡升鴻偏向於比較穩定的生意,如:金融、地產等。

他提到,要精挑細選那些細型好公司,可有更多的成長的空間。他認為只要公司是好的,其股價便會一直向上升。

投資者要學會2個習慣

胡升鴻認為投資人士需不斷閱讀,因沒有一套方法是一直適用。因市場是一直都在進化,所以投資者必須很自律。

另外, 他提醒面對股票市場難免會有些波動,會令心情都會起伏很大。所以更需要通過平常的休閒,出外走走,幫助心情平復。這樣亦有助做交易時,可以更理性的做出每一個判斷。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