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員工心目中的聲望節節下跌。美國求職網站Glassdoor公布,朱克伯格首次跌出最受歡迎CEO前100名,支持率只有88%。

朱克伯格曾奪99%支持率排行第一

Glassdoor自2013年起向不同企業的員工進行調查,要求他們評價自己的CEO,Facebook的朱克伯格在首屆名單中排名第一,得到99%的支持率,但之後支持率逐年下跌,2019年跌至只有94%支持率,排第55位。2020年Glassdoor因疫情原因暫停調查一年,其後在2021年,朱克伯格排名已經跌出100名以外。

外國媒體報道,Glassdoor在去年5月至今年5月訪問了700多名Facebook員工,在去年年尾至今年年初的人氣明顯降溫,當時Facebook正處理美國總統大選的爭議和處理與疫情有關的錯誤資訊。

蘋果Tim Cook連續8年榜上有名

雖然朱克伯格的支持率跌至只有88%,但仍高於一眾CEO平均的73%支持率。相比之下,微軟(Microsoft)的Satya Nadella排行第6,支持率為97%,而蘋果(Apple)的庫克(Tim Cook)排第32名,支持率95%,也是唯一一名連續8年都在100強榜上的CEO。

分析認為,Facebook CEO的排名下降有機會對FB的招聘帶來影響,因為有不少求職者都會瀏覽Glassdoor上用戶對不同公司的評價,包括有關薪酬及工作場所的評分。

Facebook或將面對更多歐盟規管及罰款

另外,歐盟最高法院裁定,各成員國可將任何涉嫌違反《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的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並非只有該公司註冊所在國家才可以這樣做。不少美國科技巨企,例如Facebook、Google、Apple及Twitter等的歐盟總部都設於愛爾蘭,但一路以來成員國中幾個國家的監管機構,都抱怨愛爾蘭的監管機構處理案件需要太長時間。

歐盟最高法院這個裁決或許會打擊Facebook,因為之前Facebook一直對於比利時監管機構的權利提出異議,現時調查權落在歐盟任一成員國的手中,Facebook或其他科技公司可能需要面對更多來自歐盟的調查以至懲罰。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規定,違規的企業最高可以被罰公司在全球營業額的4%為罰款。

FB大力投資旗下Oculus VR業務

一般用戶或許只知道Facebook旗下產品亦包括Instagram及WhatsApp,但其實還包括專注於虛擬實境(VR)的品牌Oculus。Facebook自從在2014年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後,一直對於VR方面的投資不遺餘力,最近再出手收購VR遊戲開發商BigBox VR,至今已將5間VR遊戲開發團隊收入囊中。BigBox VR有開發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PS)《Population: One》,被稱為VR版「食雞」遊戲。

旗下3款VR遊戲收入逾千萬美元

根據Oculus今年2月的數據,目前有6款VR遊戲在Oculus平台收入超過千萬美元,包括:《Beat Saber》、《Population: One》、《Rec Room》、《VR Chat》、《Echo VR》、《Onward》,當中的《Beat Saber》、《Population: One》、《Onward》屬於Facebook已收購的VR遊戲。

Oculus Quest 2銷量遠超預期

此外,在去年開賣的VR裝置Oculus Quest 2銷量遠超預期,Oculus可見逐漸成為VR平台的領導者,在Oculus平台上支持Quest及Quest 2的遊戲及App已達到200款以上。今年即將發行的VR遊戲之中,有18款將使用Oculus平台,當中6款為平台獨家,如《生化危機4》。由此可見,Facebook的VR業務還有龐大的增長潛力。

【新股IPO】越秀服務入場費3,292元 鐵路+物業模式成賣點 擬3成利潤用作派息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 一年勁賺200億日圓 自創2大投資法 「只吃8分飽」、「烏龜3原則」

Tesla或將再接受以比特幣交易 Bitcoin重返4萬美元 惟摩通料比特幣熊市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