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在投資市場中,每一次新興的事物,無論是新市場、新產品、還是新行業,都會存有大機會與大風險,而投資者只要明白其中的玩法,就能為自己平衡風險之餘,盡力把握賺錢機會。

投資入門|新興項目大上大落模式 

上次講述了這些新興的大上大落模式,當處於熱炒期,資金不斷流進其中,要融資來得容易,結果就是不珍惜這些資金,做生意的競爭者不斷進入,並亂胡投資發展,新產品者胡亂開發,忽略背後的風險。若果同一件事沒有狂熱的行為,這會令行業發展得更平衡。

歷史將重覆地出現 

雖然也會有不少公司被淘汰,但對行業及投資者來說都是較健康的。可惜的事,人類的瘋狂行為不會停止,即是說,在將來的某一天,歷史將重覆地出現,只不過這是另一個新市場、新產品,而我們作為投資者明白了這點,就能減風險,並把握賺錢機會。

理財入門|以為不投資就不會虧蝕是大錯特錯!發達第一步很多人都沒做

理財方法|人工低都可靠「複利效應」創富發達|新手必學6個理財法則

避免在熱炒時投資

首先我們先要明白一點,種種的新興都沒有問題,因此對投資者來說,投資時機就是關鍵,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避免在熱炒時投資。

新市場新產品必然比成熟的更為波動,只要看歷史就明。

70年代初 很多人首次買股票

香港人第一次較多人參考股票就是70年代初,這時期愈來愈多人首次買股票,第一次知道股票是甚麼,這可說是一個「新市場」,雖然市場雖然存在了一段時間,但這時大部分參與的人都是新手,那可理解為不成熟的市場。

恆指幾多點才是合理?

基本上當時沒有人有這個概念,500點又可以、1000點又否以、2000又可以,人們根本胡亂炒賣,必然造成大上大落的局面,這正是由於人們沒有合理分析的基礎,沒有合理價的概念,價格自然任意運行,波動必然大。這最終造成73年股災由1800點暴跌至150點。

新興物必然會大上大落

基本上,所有新興物都必然會面對這種大上大落,因為參與者不成熟,未全面認識產品,對價格的評估不一,以及未能全面掌握當中的風險。以至當市況逆轉或出現預期不到的風險時,就會出現暴跌情況。

股市不是你想像那回事 給投資新手的10個忠告 絕不借錢、狠心止蝕...

賺錢把握兩個時機

所以,要把握機會只有在兩個時機,一就時人們認識這新產品前,即在熱炒之前,另一就是待泡沫爆破之後。而能賺大錢的,當然是在熱炒之前,這時候不止低風險,而且當熱炒後能憑上升之勢,賺取多倍的回報,故絕對是最佳的策略。

你可能會問,要在熱炒前找到將會熱炒的項目並不是易事。的確,要做到並不是一件易事,但並非做不到的。

廣吸資訊 篩選資訊 

首先要廣泛吸收資訊,並懂得篩選資訊,懂得分辨有用的資訊,知道別人仍未知道的。同時,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絕不能人云亦云,只懂得當別人說好時才覺得好,而不懂得憑自己的分析而知道好。即是說,好東西要自己發掘,而不是別人提供,若別人提供你好東西,就算這真是好,價格往往已被炒高了。

最熱炒時 是最佳賣出時機

就正如金磚四國概念,在金融海嘯前的熱炒之前,其實早已在5年前提出,5年時間,早不買遲不買,為何要在熱炒時,不停有人推介時才買。另外,科網股前的數年,這類科技公司早已急速發展,有一定的潛力,這時投資這些公司獲利甚豐,反之,當全世界都認同科技公司的潛力,以及最熱炒時,就是最佳的賣出時機,而非買入時機。

獨立思考 理性分析 

所以,要捕捉這些機會,關鍵是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所謂的專家、分析員、證券公司董事、財經人士等也不能盡信,因為他們太過貼市,很易被熱炒的概念沖昏頭腦。反而若我們懂得獨立分析,處理多餘資訊,理性分析,賺錢機會反而更高。

用篩選方法自行找優質股  

首先我們要有自行發掘的概念,例如我自己會用篩選方法,自行找出優質股、潛力股,而不是買近期熱炒,或「專家」推介的股,這點令我避免了大量風險,即是起碼做到了低風險,至於能否捕捉到將要的熱炒,則是另一技巧,當然不是易事。

大大概念 小小實際

例如投資了數間新行業的股票,經自行分析後都有一定的潛力(分析潛力股要有一定的技巧,新手要注意這點)。而這些行業市場仍未注視,股價亦未被炒起,這刻你已做到快人一步的行為。

但當中那些才會被市場炒起呢?這必然要合符「大大概念,小小實際」的模式。

只有「概念」才能令價格大升

大部分被市場熱炒的都是以這模式去運作,一個被無限憧景的概念。因為只有「概念」才能令價格大升,這是由於凡太實際的事物,其價值都很易估算,相反概念這虛無的東西,無人能計得出真正的定價,因此價格就能無限上升。

關鍵就在於「實際」

而世上這麼多概念存在,為何炒這個,又或為何這個能有明顯的升幅呢,關鍵就在於「實際」,這個實際不用太多,很小就已經足夠。當市場見不到有任何實質的事物造出來,就沒有大憧景的基礎,只有當市場見到有實際的事物造出來,市場才能將當中的概念想像至無限大,而這亦是價格大升的基礎。

選股要合符「概念+實際」模式

而我們作為投資者,若把握到這類機會必然獲利甚豐,因此在投資時會將部分資金投資於潛力項目。例如本人會投資潛力股,耐心等待市場發現,而這些股要合符「概念+實際」這模式,同時,更要具有一些原有的實際業務,能提供資金去發展概念,令資金鏈不會斷裂,令新項目能真正發展,有足夠的本錢將概念化成實際事物,這才能在將來的某一刻出現股價大升的情況。

(最後要提醒一下,發掘及分析潛力股不是易事,初階者要注意這點)

避免在熱炒後才投資

做個小總結,新市場、新產品、新行業本質都沒有問題,但在熱炒期才投資就有問題,因此,無論是初階還是高階的投資者,都要避免在熱炒後才投資。至於中高階的投資者,則可在熱炒前快人一步,先投資這類新興項目,耐心等待其發展或熱炒的一刻,獲取豐厚的回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