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而家樓價咁貴,買樓上車對我們年青人來說實在太難了,聽好多專家講,年青人應該要出去闖吓,追逐吓夢想,所以我諗住試吓創業,遲啲賺到錢先諗投資,好唔好呢?

回覆讀者來信:創業遠比買樓困難

創業嘛…遠比買樓困難!經常聽人說要有創意是吧,其實這只是第零步而已。如何將你的創意實踐出來,推出市場,轉化為經濟效益,這才是第一步。如果做得唔好,固然之要蝕本。即使做得好,往後還有千步、萬步,困難多着呢!遠比買樓難得多!

首先,你會遇到外來的競爭…

別人見你做得好,自然也想分一杯羹,於是就會開始有人模仿,甚至抄襲。如果你的生意入場門檻不高,頭痛了!你會發現很快就會開到成行成市。你的競爭對手甚至會真金白銀俾錢幫襯你,深入研究你、拆解你,然後做相煩似的生意。

政府派錢|輪候公屋逾3年有現金津貼!每月最多3,850元|申請資格+要求

市建局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二期料2023年售、重建大坑西新邨單位2026年推售

同時,除了外憂,也有內患…

例如你員工,會被其他公司高薪挖角,例如以前我做廣告公司、貿易公司等,就見過很多了!又例如你的合作伙伴,有機會另起爐灶,所謂共患難易,共富貴難,我自己都遇過!比之前的外在競爭更頭痛,因為他們都是你多年來的親密戰友,非常了解你的運作竅門、優點缺點,將會是更難纏的對手,更頭痛!

例如,你或會遇上財團以本傷人…

如果你的生意做得好好,對手又做得不錯,財團見到有利可圖,或會空降到你的戰場,然後以本傷人,例如花十倍的廣告宣傳,賣一半的價錢,甚至乎會作針對性部署,更更頭痛!

經濟差香港樓市照破頂 買家不是一般打工仔 兩個層面拆解為何咁多人買樓

例如,你或會遇到惡意攻擊…

如果是良性競爭,爭輸了還會心服口服,然而市場上有不少競爭者懷着小人之心,唔夠你爭,就想辦法攻擊你,驚唔驚?

我就遇過幾次,有對手無中生有,搵人扮苦主到傳媒投訴,傳媒信以為真,大字標題抹黑報導。第一次會陣腳大亂,後來兩次、三次…慣了!加上近年社交媒體上充斥流料,只要你做好自己,你的支持者會都唔會理,不過總會帶來一定損失。

聽到這裡,知道困難了吧!

相對來說,買樓投資已經是最容易的了!首期多?做生意燒起銀紙上來仲利害!供樓辛苦?如果連供一兩萬都搞唔掂,如何租舖出糧請人?買賣出租難掌握?你已經唔使面對以上的江湖險惡,仲想點?年青人,唔需要將買樓睇得咁Heavy,其實只是一項投資而已,只是人生一個練習而已,為將來大展拳腳做好準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