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計算?何時是合適退休年齡?都是不少香港打工仔關心的問題。有調查指,80%港人退休靠強積金及儲蓄。有機構發現:

  • 55%受訪者表示退休準備不足
  • 65%人表示打算繼續從事現在的全職工作,直至不能工作為止
  • 21%人表示不知道何時退休

調查:8成受訪港人80%退休保障靠強積金+儲蓄

香港退休計劃協會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科學院,及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針對中等收入人士的退休議題進行研究,在去年6月1日至11月18日合共訪問222名市民。

有8成受訪者指:

  • 80%的退休保障會以強積金及儲蓄為主
  • 約60%為投資
  • 50%為私人物業

85%人對退休感憂慮 

調查機構隨後再對20人作深入訪談,結果發現,55%受訪者表示退休準備不足,大多數沒有為自己的退休作出規劃,並認為自己的生活水平屬中或中上水平,部分人估計會下跌至中下水平。20名受訪者當中,85%人對退休感憂慮,擔心醫療開支會增加,其餘受訪者亦憂慮將來儲蓄不足、政治情況、與家庭關係變差及需要多些時間適應退休後的生活。

【理財方法】驚退休後耗盡積蓄?5個步驟確保退休後穩定有收入

【理財方法】準備10年內退休 計劃時要留意甚麼?3個關鍵問題要想清楚

退休金計算

85%受訪者亦認為現時退休保障制度的保障不足,政府福利如長者生活津貼、醫療券等金額不足,需要年輕時開始儲蓄。作為打工仔,定必想知道自己在退休時有否足夠的儲備維持退休生活。事實上,積金局網站設有 退休策劃計算機 ,只需輸入相關數據,便可推算出你在65歲時的強積金及其他退休儲備是否符合你個人的退休需要。 

3個常見退休規劃陷阱要知

想退休生活無憂,要知3個常見退休規劃陷阱。一般退休規劃需要10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準備,不想退休生活功虧一簣的話,可留意《Forbes》提出的3個常見準備退休的陷阱,切記要小心避開啊!

【理財方法】20年後就退休 但未有退休儲蓄點算?3個貼士幫你收復失地

1. 沒有明確退休規劃

成功始於計劃,俗語有云,「沒有計劃的話,就是在計劃失敗」,這句話套用在退休上是特別真實。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計劃退休的重要性,根據僱員福利研究所(EBRI)的2021年退休信心調查,58%的受訪打工仔不同意「退休儲蓄不是家庭當先需求的優先事項」,更有打工仔指,過度負債正在對退休計劃產生負面影響。

儲蓄計劃越早越好

事實上,最好把退休計劃及儲蓄作為財務分配的優先順序,因為這些儲蓄計劃是越早進行越好,當到達一定歲數後,才開始準備退休儲備,成本便會大增。

2. 沒有跟進退休投資

為退休計劃投資時,除了需要留意市場動向,亦要習慣定時跟進投資情況。

即使奉行「買入並持有」(Buy and hold)的投資策略,都必須要定期查閱投資表現,切忌買入後便「闊佬懶理」,成功的退休投資需要付出及關注,定期檢視及調整投資組合是十分重要的。

3. 沒有多元化的退休投資組合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投資亦是同一個道理,在建立退休投資組合時,盡量使用多元化的投資工具。多元化投資是成功退休的關鍵之一,退休投資在投資目標、時間範圍及風險承受能力上與一般投資不同,因此,多元化投資有助減輕風險,退休投資組合通常涵蓋多種投資工具,例如:

  • 股票
  • 債券
  • 基金
  • 外幣
  • 現金

平衡風險

例如當股票上漲時,債券很可能會下跌,反之亦然,因此,這些不相關的資產類別,可以確保在不同經濟環境下,都能有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