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電秘笈】夏季將至,但香港夏天氣溫動輒也在30°C或以上,大部分港人都會開冷氣電費支出成為了不少家庭的負擔之一。消委會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有各種因素影響冷氣機製冷的耗電量而令電費增加。若想開冷氣開得更精明、更慳錢,就要學懂以下訣竅。

手機快速充電有法|日本節目實測:啟動1個功能叉電慳44分鐘充電時間

慳電方法|能源效益標籤1級冷氣機 能源效率相差可逾3成 

夏天即將來臨,消委會測試共14款「1匹」變頻式分體機,其中7款為淨冷型冷氣機。消委會指出,冷氣機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數值愈高,代表製冷能源效益愈高愈慳電,

可是,消委會 發現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的樣本之間,能源效益仍有差異,其CSPF數值介乎5.28至7.72,相差達31.6%,代表最高樣本比最低樣本慳電逾3成。

消委會測試14款變頻式分體冷氣機!16,400三菱電機不及$6,900美的?

慳電方法|潮濕、窗口西斜等均會讓電費大增

若想為環保出一分力和節省開支,消費者宜選購CSPF數值和供暖季節性表現系數(HSPF)數值較高的空調機。

另外,潮濕環境、房間面積較大、窗口西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很多電器同時啟動或室內人數眾多,都可能增加製冷需求,令電費大增。

慳電方法|消委會教7大慳電法

  1. 避免把冷氣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2. 不應阻擋冷氣的進氣口及出風口,或有機會影響冷氣效能
  3. 冷氣溫度盡量不要調太低
  4.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可考慮同時開動冷氣機及電風扇,便可把冷氣更有效吹至全屋
  5. 每兩星期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氣口一次,以確保冷氣機效能
  6. 較定預設關機時間
  7. 外出時把冷氣關掉

開冷氣調低溫度不代表更快降溫

另外,不少人有個錯誤的做法,便是一回家為了想盡快「嘆冷氣」,便把溫度調低希望室內盡快降溫。日本綜藝節目《日本人の3割しか知らないこと》早前實測,首先在室溫36°C的房間內把冷氣調到18°C。

結果測試者的體溫下降需時約7分鐘;同一個空間與室溫,把冷氣調到28°C但調高出風量,測試者的體溫在兩分鐘內已有明顯下降。

慳電方法|製造對流效果更快降溫更慳電

節目組解釋,這是由於冷空氣會向沉向低處,而室內的熱空氣則會往上升,因此要冷空氣充滿一定高度需要更長時間,亦因此人體溫度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降低。

相反,調高冷氣出風量,讓冷空氣在房間內製造對流效果,更快傳遍房間每個角落,加快降溫的速度,同時比起降低溫度的做法更慳電。

冷氣機滴水違法可罰10,000元!滴水投訴方法+原因+自救方法+維修價2021

慳電方法|室內與室外最好溫差為4°C至5°C

有研究顯示,夏季令體感最舒適的氣溫大約是26°C左右,低於這個溫度3°C至4°C,部分人便會覺得涼。

所以盛夏期間室內與室外最好溫差為4至5°C,從健康的角度來說這樣還能防止因室內外溫差過大而傷風、感冒,慳電之餘也間接省了醫藥費。

慳電方法|最好冷氣開在25°C配合風扇

為了更節省電費,把冷氣開在25°C左右配合風扇甚至只開風扇都是一個做法。

節目中也請來醫生解答為甚麼有人會在開風扇睡眠過後,起床時會疲倦的感覺。

5:2輕斷食法|一周不連續兩天減攝葡萄糖+飲食限制!減肥仲可抗衰老|健康基因

慳電方法|風扇吹牆更舒服、健康

醫生解釋睡覺時用風扇吹向自己,即使是微弱的風都會降低體感溫度,令身體覺得寒冷從而消耗更多體力。

而用風扇直接吹向自己更會阻礙皮膚呼吸和血液循環變差,因此,正確做法是為將風扇面向牆壁,形成對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