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股神】聽到「股神」一字,不少人第一時間會想到巴菲特,然而投資界還有一名投資界還有一名被譽為「20世紀股票見證人」的德國股神,名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他35歲時靠炒股已賺夠退休金。 到底他是如何做到?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 自接觸股票沉迷投機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1906-1999)被稱為「德國證券界教父」。他出生於匈牙利出生,是一名猶太人。

13歲隨家人移居維也納後,科斯托蘭尼就像染上毒癮一樣,從此深深為投機的刺激和風險所著迷。而在18歲時他被父親送到巴黎學習股票。他父親的這個舉動卻影響了他一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5歲已賺夠退休金

科斯托蘭尼長大後利用價格差、時間差、外幣滙率差,買賣各種投資產品,而他在23歲已賺到第一桶金,35歲已賺了足以養老及可退休的金錢。

不過這不代表他的投資都是一帆風順的,相反的還曾經破產過2次。因此對於他來說「投資」向來都是一種投機。他更提到:「我是一名證券投機家,如果一生沒有至少破產二次,就稱不上投機家了。」最後他亦靠重整陣腳,富裕地安享晚年。

「新加坡股王」林榮福 由的士司機變星洲10大富豪 靠炒股擁25億美元身家

50歲時開始寫書創作 教授投資絕技 

儘管科斯托蘭尼早年就賺得大筆財富可退休,但到了他在50歲時還是因無聊開始寫書創作,更將他所有一切投資理論分享給讀者。

而他一生當中共寫了13本有關投資的書藉,書中所紀載最著名的投資絕技就是「雞蛋理論」。科斯托蘭尼認為,大市的升跌有一定模式,因此可用「雞蛋理論」來闡釋。

「女股神」Cathie Wood 57歲All in身家 創方舟投資ARK Invest 僅花5年登上《福布斯》最富有女性榜

靠「雞蛋理論」悟入市時機

科斯托蘭尼提到,當大市停滯,甚至遇上壞消息也不再下跌,股市便即將止跌回升。大市的循環猶如直立的雞蛋,每次升市和跌市,都由三個階段組成,分別:修正階段、調整階段和過熱階段。

「印度股神」僅用390美元起家 靠股票滾出43億美元身家 公開2大買股致勝秘技

全球投資之父鄧普頓的16條投資準則|唔短炒、唔跟趨勢、要分散投資!投資前先祈禱

每次升市和跌市都由三個階段組成

  1. 當股市升得太高,即過熱階段,便應賣出股票。 
  2. 下一步跌市會進入調整階段,市場不利因素湧現,投資者陸續沽貨離場。應耐心等待、保留現金。 
  3. 進入跌市的最後階段,幾乎所有投資者都慌亂出貨,這便是跌市最後的過熱階段則開始大手入市,再耐心等待至股市過熱又賣出。 

最後又循環到升市的調整階段,而這3個階段會循環不息。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