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港股唯一從事文博產業領域的大唐西巿(0620.HK)向投資者配售新股,其中包括獲周大福(1929.HK)附屬認購集團新股,配售價每股按6.3港元 (折讓8.44%)發行,募資約6.5億港元。

大唐西巿集資拓展物業發展

今次配售及認購資金將用於拓展集團物業發展,包括收購位於絲路國際文化中心附近建築面積約30,000平方米的零售及商業綜合體;擴大集團包括海南自貿區的藝術及文化業務發展,用於藝術及收藏品提供倉儲、展覽、拍賣等一站式服務的中國藝術及文化產業業務。

大唐西巿母公司為海南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的創始成員及控股股東,可從事文物拍賣、銷售,藝術品進出口、金融及互聯網業務,對集團日後於海南發展取得先機。

早已引入新世界集團附屬

今次配售名單中,發現周大福附屬為其中認購者,亦是自2019年配售股份予新世界集團(0017.HK)附屬以後,再度引入同系公司成為策略股東。

對於系內公司投資大唐西巿,投資者應認為是意料中事,因其控股股東鄭氏家族成員鄭志剛博士一直對文化藝術感興趣,旗下K11品牌便是透過藝術平台搭建出來的成功案例。

鄭志剛熱愛文化藝術

鄭志剛在4月演講更表示,文化藝術是可以流通、收藏、品牌化的精神資產,更可以利用數字資產持有,整體概念及佈局與大唐西巿的發展不謀而合。

與此同時,同系公司入股,亦標示他們對中國文化產業巿場的興趣,並認同大唐西巿戰略佈局已屆成熟之時,因而選擇在此時入股。

散戶力量再爆發 一間瀕臨破產公司 AMC起死回生的奇蹟 | 行家論市

中線回報料相當不俗

此外,海南自貿區正積極推動在文化產業,順勢加速大唐西巿在業內的發展。總括來說,鄭氏家族鳯凰無寶不落,相信大西唐巿後續應有更多文化業產項目於資本巿場上曝光。

上周集團股價創歷史新高6.98港元時配售股份,可見時機非常理想,亦表示投資者對集團現在及未來估值的認同。集團股價在一輪上升後正在消化短期獲利盤,有興趣文化產業的投資者可趁勢吸納,中線回報應相當不俗。

三盛控股績佳首次派息 土儲大增有利發展 | 行家論市

藝術品年交易額達在5000多億元人民幣

文化文博產業一向是高淨值人仕的領域。據全球最權威的TEFAF藝術報告顯示,藝術品市場每年交易額在4000-5000多億元人民幣,年均交易額為人民幣4000億元。

據悉,中國可進一步挖掘的藝術品投資市場潛在需求大約2萬億元,是整個藝術品市場總成交額的4-5倍,足以說明藝術品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可期。

此外,近年不少藝術品產業在原有基礎上,均搭建金融科技平台,整個產業受不同類別的投資者參與,可算是百花齊放。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