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繼續討論新股的股東成本價怎樣掌握,於上兩次撰文,都是以投資者的層面出發,有市場上廣為人知的基石投資者 (下稱「基投」),他們的成本價是上市價,無異於認購而最終獲發股份散戶之成本價。

基石投資者對認購新股值博率的啟示

基投在沒有議價優勢上,仍然大手認購股份,反映了他們對該新股業務前景,或是股價表現充滿信心。值得留意基投的持股設有上市首半年禁售期,暗示他們並不在意上市初期股價表現,反映至少屬中線投資者。

基投預期獲發股數具參考性  

基投於持股期內,上市公司至少已發佈一次業績狀況 (年結、半年結或季結),那些財務數據普遍會影響其後股價表現,相信這是基投在認購新股前意料之內,由此推斷大部分基投的入股,都對該上市公司的業務發展有著較深入瞭解,這就是筆者視他們至少屬中線投資者的理由。而他們在招股書上顯示預期獲發股數,相對招股規模比例,亦具參考性,筆者以25%為界,即佔1/4或以上視為獲發股數比例較大,對於招股價定位的參考性較高。

從新股的投資者層面理解甚麼股份值得認購|新股未來價值的重要性 (上)|聶Sir學堂

從新股的投資者層面理解甚麼股份值得認購|招股書值得參考的內容 (下)|聶Sir學堂

25%為界

以在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中午進行招股的華潤萬象生活(1209.HK)為例,招股規模為5.50億股,招股書列出7名基投將獲發介乎約2.71億至2.26億股,佔招股規模49.26%至41.09%,因高於25.00%,表示認購規模遍大,間接反映招股價定位吸引,有利帶動上市後股價上揚。

留意基投持股的禁售期特性

另可留意基投持股的禁售期特性,會令新股上市首半年街貨量減少。對於華潤萬象生活,扣除基投預算獲發股份數目後,招股規模街貨量約2.79億至3.24億股,較原本招股規模為5.50億股顯著減少。倘若扣除基投持股後,街貨量少於1.00億股,會視為街貨量偏低,對上市初期股價表現更有利。

德琪醫藥上市後街貨量偏少 

例如於2020年11月20日上市的德琪醫藥-B(6996.HK),招股規模約1.54億股,本身已較常見的2.50億股顯著為少。留意扣除10名基投合共持有約8,800萬至7,690萬股後,街貨量約6,615萬至7,725萬股,均少於1.00億股,確認上市後街貨量偏少。此股的上市價為18.08元(招股價上限),上市初期股價未見有好表現,僅於上市首日高見19.68元,較上市價高8.85%。

留意股價的抗跌力

當然會有讀者感到詫異,皆因筆者大可用同於2020年11月上市的藥明巨諾-B(2126.HK)和榮昌生物-B(9995.HK)作例子,便能引證招股規模街貨量少對上市初期有利股價表現的結論。筆者刻意用德琪醫藥為例,是要大家留意股價的抗跌力,此股截至2020年12月4日最低收報15.80元 (見於11月27日),較上市價低12.60%,卻是期內惟一收低於16.00元的日子。之後股價便見回升,於12月4日收報17.40元,較上市價僅低3.76%。

炒股不炒市|恒生科技指數唔爭氣!阿里 騰訊 京東 美團炒唔起、專家推介4隻更好炒之選

【高息股2021】20大北水基金愛股曝光 有3隻是高息股 最高超過6厘息

街貨量偏少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

畢竟投資者買入一隻股票前,除了應估評股價的潛在升幅,也應考量股份是否具備抗跌能力,其中街貨量偏少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

加上一隻股份獲大量機構投資者持股,並見處於「捱價」狀態,若散戶投資者跟機構投資者的成本價相若,甚至是較低,便值得持股耐心守候。

這種選股部署亦非萬無一失

雖然如此,這種選股部署亦非萬無一失,下回與大家分享一隻上市首日已高見位,卻為認購新股者帶來不足14.00%回報率,卻於未足六個月,已較上市價低逾六成四,箇中原因,將為大家娓娓道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