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走勢2021】雖然官方樓價指數的公布有所滯後,但講明官方當然自有一定認受性,亦是市場指標,而根據最新指數走勢顯示,不排除官方樓價將比商業機構所統計的樓價指數更先破頂!

4月份官方樓價指數

筆者何出此言?君不見4月份官方樓價指數報390.8點,距離破頂只差約1.57%,而綜觀樓市近期的旺勢,5及6月份各升1%絕不為過,即樓價於年中6月前理應可以突破新高。

二手私宅交投$521億 歷史第四多 | 潮樓特區

樓價按月升幅收窄

雖然4月份官方樓價按月升幅略見收窄,表現亦比筆者原先預期為差,不過,綜觀市況維持暢旺,料在短暫回氣後,升幅可再次擴大。差估署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較3月份的389.1點再升0.44%,連升四個月,累升2.87%,並創了自2019年8月以來的21個月新高。若與2019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目前樓價距離破頂只相差1.57%。

5月份樓價升幅再次擴大 

差估署4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3月下旬及4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疫情續趨緩和,並屢現本地零確診的較理想情況,而4月份起限聚措施進一步放寬,刺激買家持續入市支撐樓價平穩向好。展望5月份,因應疫情維持穩定,推動經濟復甦並帶動失業率連月回落,加上一手新盤於5月上旬熱銷,再現即日沽清盛況,亦為二手市場帶來提振作用,造就不少屋苑屢錄新高價成交,因此筆者相信,上述利好條件將可推動5月份樓價升幅再次擴大至逾1.5%。

私宅轉手獲利比率試衝一年高位 | 潮樓特區

樓價走勢2021:官方指數將可歷史性「觸四」 

雖然4月份樓價升幅為今年首4個月升浪之中單月最少者,但相信市場趨升的大方向不變,料升幅在略為回氣再儲足動力後,將再次出現單月較大的升幅。預計5月份樓價單月若可升逾1.57%,便已經足以破頂,而連同6月份的預測升幅,官方指數將可歷史性「觸四」,步入400點水平的新里程碑。

租務市場亦可受惠 

至於租金指數方面,4月份拔足狂追,報177.7點,單月爆升1.89%,為自2012年6月單月急飆升2.15%之後的106個月(近9年來)最大單月升幅。有見經濟復甦勢頭不俗,倘後市持續理想,樓價續升,如配合之後的通關效應,料租務市場亦可受惠,租金止跌後,有望進一步回升。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