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最新熱話,是Mount Nicholson車位盛傳以「天價」1,020萬元易手,據悉有機會成為全球最貴車位。車位都賣過千萬,在某些屋苑已經足夠購買靚裝靚景三房大單位,反映「磚頭有價」,樓市愈升愈有之下,連車位價都搶破頂。事實上,搶手的何止是貴價車位?現在港樓往往是「愈貴愈搶手」,中高價單位一樣「有價有市」。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5月份逾2,000萬元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錄563宗,較4月份399宗按月上升逾4成,並創自18年7月後的34個月新高。

住宅註冊量按月卻顯著上升

如果將逾2,000萬元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量與同期整體住宅(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相比,5月整體住宅合共錄7,263宗,較4月7,568宗輕微減少約4%;反觀,逾2,000萬元住宅註冊量按月卻顯著上升,表現「跑贏大市」。

住宅註冊量按月急升

逾2,000萬元住宅註冊量按月急升,主要原因是新盤市場有湧現此類樓盤的供應。若按一手及二手物業劃分,5月逾2,000萬元一手私樓註冊量錄321宗,較4月份162宗按月大升約98.1%,而升幅主要受熱賣新盤晉環的帶動。據資料顯示,5月份逾2,000萬元一手註冊量最多的項目正是晉環,其次是瓏珀山及GRANDEMONACO。二手方面,5月份逾2,000萬元錄242宗,按月微升約2.1%,連升4個月。月內逾2,000萬元二手註冊量最多的屋苑為貝沙灣,緊隨其後的是擎天半島及賽西湖大廈。

自製首置「套名換樓」新趨勢|買家將物業「甩名」內部轉讓再上車慳稅|樓市布陣

車位價創新高

車位價創新高,因為新供應少。香港的中高價物業受追捧,原因一樣是供應少。現時逾2,000萬元物業主要分為三類,一是面積較大的單位;二是座落於位置靚的市區;三是罕有的特色戶。這些物業的新供應相對於細單位少很多,愈大愈豪供應愈少,部份靚洋房更加是「賣一間少一間」,發展商固然惜貨,二手業主深知「易賣難買」,亦罕有放盤,令到高質素的大單位極為搶手。特別是樓市暢旺時,幾乎是供不應求。因此,筆者一直認為,有能力者不妨「有大買大」,無論從投資或是自住的角度,都是經得起考驗的定律。

一手「貨如輪轉」 樓市再升可望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 樓市布陣

樓價有望再展新一輪的升浪

筆者認為,在中高價物業的強勢帶動之下,樓價有望再展新一輪的升浪。「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1.37點,按周續升0.38%,已經連升6周,更值得留意的是,對上一次樓價連續多個星期攀升為去年4月底至6月底,當時樓價指數曾連升10星期。至於最新的樓價指數比起四星期前則升1.17%,而本年迄今指數累升4.83%。與紀錄高位僅低約3.12%,預期短期內樓價將有力繼續向上,甚至有力挑戰歷史高位。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