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金茶王」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黃嘉卉(Karen),自細受父親的熏陶,令她畢業後決意回到金茶王幫忙。近年「金茶王」開設了現時非常受歡迎的「金茶王奶茶班」,但原來經常爆滿的奶茶班,初初舉辦時卻是沒有人參與,對「沖奶茶」未感興趣。

黃嘉卉從小跟父親學習

港式奶茶伴隨不少人港人成長,亦連繫了黃嘉卉(Karen)與其父親--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Karen表示,「金茶王」是港式奶茶為主題的品牌,這個品牌是黃家和在2009年時創辦,Karen則一直負責營運「金茶王」的品牌發展。

從小到大,Karen都伴隨着父親回到公司。她由不懂得「沖奶茶」,到成為「沖奶茶」高手的整段時間,都是由她的爸爸見證着。父親亦會從中教導她有關茶餐廳的知識,如奶茶中的茶葉如何拼配。漸漸在父親的影響下,亦令她在畢業後決意回到「金茶王」幫手,女承父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由金茶王奶茶比賽到金茶王奶茶班

一開始「金茶王」是以奶茶比賽形式為營運重點, Karen表示當時的概念只是希望可以製造一個平台,給予不同師傅去交流「沖奶茶」的技藝,並且讓茶餐廳文化承傳下去。

舉行比賽時,發現不少行外人都想了解更多甚麼是港式奶茶,可是當時奶茶比賽只給行內人參與。為推廣港式奶茶至大眾層面,在2017年5月20日,「金茶王」正式開設第一班奶茶班,希望透過「金茶王奶茶班」推廣港式奶茶文化、將奶茶普及化,以及盼望吸納更多年輕人入行。

【BT專訪】 中原施永青: 3個原因樓價疫市再升 「私樓畀最Top 1%家庭買已足夠」

由無人參與到擁6000個學生

俗語有云:「萬事起頭難」,Karen坦言在「金茶王奶茶班」開班初期,是無人問津。為了成功開設第一班「金茶王奶茶班」,他們決定免費開放給人試玩。她提到,回想當時可能一個月只有幾堂,還要半賣半送才有機會開到一班。

其後開始有些學員試堂之後,覺得「金茶王奶茶班」不錯,於是推薦朋友來參與。就在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應下,「金茶王奶茶班」慢慢建立了知名度,需求亦愈來愈大。最後更讓到「金茶王奶茶班」由開頭一個月只有幾次課堂,增加至每個星期都有課堂,再增加至現在每日都有課堂。而且由2017年只有幾位學員,累積至現在已有5至6千個學生,Karen亦坦言:「成件事、成個過程好神奇。」

【BT專訪】 90後學師8年做點心 繼承父業兼創業 領悟營商穩賺2大要點

藉一杯奶茶承傳獅子山精神

Karen期望奶茶班除可讓更多人知道及了解港式奶茶外,亦希望可以透過一杯奶茶,承傳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她提到,以前有一位加拿大茶王是全失明人士,可是卻憑自己的堅持,在奶茶比賽中贏得冠軍。

這個故事令Karen得到啟發,原來不只是健全的人才可以沖到港式奶茶,亦讓她明白到:「只要你想做的話,一杯港式奶茶,無論是甚麼人都能夠沖到。」自此她希望亦能以「金茶王」的奶茶班去幫助一班弱勢社群,讓他們可以學多一項技能,可自力更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