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逆境,每次失敗,每個心痛,都帶有相等或更大利益的種子。」- 拿破崙‧希爾

若你做到凡事都向正面看,你亦會明白失敗根本沒甚麼大不了,因為人類在學習新事物的過程中,失敗可說是一個必經階段。有很多大型的跨國公司,都鼓勵員工多作嘗試;就算失敗了,就再嘗試,因為每次失敗都表示獲得更多經驗,對成功更加接近。

微軟:沒有失敗說明員工沒有努力 

美國企業IBM曾表示:「想在我們公司出人頭地的人,必須累積錯誤」;另一美國企業微軟亦說:「沒有失敗說明員工沒有努力」、「失敗是成功的一種需要」。任何創新的發明,失敗更可說是必須的,前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曾說:「唯一不犯任何錯誤的人,就是甚麼都不做的人」。

創富或投資 失敗十分正常

不少人因害怕失敗,而不敢踏出創富第一步。但在創富過程,如創業,又或做投資,失敗都是十分正常的事。害怕失敗,就會永遠不能致富,就算是蓋茨,就算是股神巴菲特,也會有做錯決定,出現虧損的時候,根本沒有甚麼大不了,最重要是吸收經驗,令下次不再犯相同錯誤。

港人平均月儲7,000元!40歲要有年薪3倍身家|各年齡層應有儲蓄額一覽

20歲開始每月儲1000元 30歲有17萬資產 人生黃金10年必做4件事 不要讓自己後悔

賺錢就不要怕蝕錢

我們在失敗中所學到的往往比成功的更多,要成功就要不怕失敗,要賺錢就不要怕蝕錢,道理簡單得像學行路,學踩單車一樣,未跌過又怎能學懂?成功人士的失敗次數,一定比普通人多,世界上沒有未損失過金錢的有錢人,卻有很多從未損失過金錢的窮人。

愛迪生研究電燈泡 

當年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研究電燈泡時,曾有人問他:「你已經失敗了9,000次,難道你要失敗10,000次嗎?」

愛迪生答道:「我並沒有失敗9,000次,而是發現了9,000種不能做成電燈泡的方法!」

失敗是寶貴的經驗 

真正的失敗者是失敗後一蹶不振,半途而廢的人,只要能再接再勵,世上就沒有失敗這回事,這些都只是寶貴的經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