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派位結果塵埃落定,有人歡喜有愁!近日有家長獲派一間校內強制食素的佛教小學,擔心營養不均影響發育,引起熱議。《香港財經時報》專訪營養師,為大家拆解小學生食素究竟有沒有問題。

小一派位獲派佛教小學 校內強制食素

2021年小一派位結果已放榜,獲派心儀小學的家長固然高興,否則各家長就要開始進入叩門程序了。近日有家長表示,獲派一間佛教小學後,才驚覺那間小學在校內要強制食素,即使學生自行帶飯回校吃,餸菜內都不能有肉。由於事前不知道有此情況,因此擔心會導致小朋友營養不良。

小朋友食素 家長反應兩極

對於要在校內食素,家長的反應兩極。大部分家長都不知道有小學會強制食素。家長鄧太表示,一天一餐食素可以接受,「返屋企先食肉囉,OK嘅。」其朋友陳太則認為:「學校應該要尊重非佛教徒囉,食肉係佢哋嘅自由!」也有家長表示,「一星期一餐OK,一星期五天唔接受。」

支持學校做法的原因?

翻查資料,原來早年在親子討論區中已有家長就相關話題作討論,有家長稱,雖然自己事前已去該小學的簡介會,但也不知該校強制食素。不過,她也支持學校做法,原因是自己的小朋友是「食肉獸」,學校強制食素正好為其飲食營養作平衡。

面試拍片2021|5個手機剪片拍片貼士+消委會推介5個免費剪片App|附下載連結

叩門看排名真的好?史丹福研究:按品格教育選校 將來收入多8%至11%

美國註冊營養師:發育期營養均衡好重要

究竟小學生午餐強制食素有沒有問題?會否對正值發育時期的小學生有影響呢?美國註冊營養師羅嘉敏表示:「其實小學生都係發育期,營養均衡好重要,食素可以好均衡。」她解釋,素食亦可以分為4類,包括:蛋奶素食、蛋素食、奶素食、全素食。

素食可分為4大類 

  1. 蛋奶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及其製品,但吃蛋類和奶類製品
  2. 蛋素食:不吃動物性食物及奶類製品,但會進食蛋類
  3. 奶素食:除了奶類食物,所有蛋類和動物性食物都不吃
  4. 全素食:只進食植物性食物,所有蛋類、奶類、動物的肉、內臟及來自動物的食品也不吃包括蜜糖

小學生食素要注意3點 

羅嘉敏表示,即使「全素食」可以食得好健康,但也可以造成以下問題:

  1. 小學生偏食嘅情況都稍為嚴重,好多喜歡食肉不喜歡吃菜,如果全素食那些喜歡吃肉的學生會更加偏食
  2. 全素食要特別注意一些營養素例如鐵質、鈣質、鋅、維他命B12、維他命D
  3. 另外烹調手法都要轉意健康盡量避免煎炸,多用快炒、蒸、炆、燉、烚方法更為健康,盡量少汁。

她補充,如果能夠注意以上3個要點,食素也是一種健康飲食。 

註冊營養師羅嘉敏-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註冊營養師羅嘉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