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或之後,不同學段的派位結果紛紛公布:

  • 幼稚園升小一學位分配結果於6月2、3日公佈﹔
  • 小六升中派位結果將於7月6日公佈﹔
  • 中六升大學文憑試成績將於7月21日放榜。

在這段期間,不同的學生都在考慮如何選擇一間適合自己未來升讀的學校。

小一選校|選校最重要應考慮甚麼?

學校的課程固然重要,但在選擇未來六年或四年就讀學校的時候,更應該考慮的是未來的學校能否使個人在軟實力方面能有所成長,特別是幼稚園升小一的學生,學校會如何培養其軟實力,或者更實在地說,學校會培養學生哪一方面的軟實力。

3項軟實力培養不容忽視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可考慮學生以下三方面的軟實力培養,讓他們更能適應未來世界發展的需要,第一是「沉得住氣」﹔第二是「彎得下腰」﹔第三是「抬得起頭」。

小一派位結果、叩門面試不似預期?家長最應做的一件事!林德育校長:做最好的準備 作最壞的打算|德育專區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2021將郵寄通知!獲派首3個志願整體滿意率達88.1%

第一,「沉得住氣」

面對不同事情的發生,特別是挫折或困難,或者是一些令自己冤屈的事情,我們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緒呢﹖根據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管理情緒能力的EQ比智商IQ更為重要,這會影響孩子的一生。高EQ不但讓自己更容易快樂,對於學習動機、人際關係、抗壓能力,以及未來工作成就,更有着決定性的影響力。

培養EQ的黃金關鍵期

而培養EQ的黃金關鍵期是3-12歲,也正正是幼稚園及小學階段。故此,在為孩子選擇學校的時候,會否考慮學校能否在這一方面為學生提供適當的培養呢﹖

第二,「彎得下腰」

「彎得下腰」是一種姿態,是一種有長遠的謀略,是一種內心的自信。翠竹因彎腰而堅忍不拔,稻穗因彎腰而豐稔厚重。我們會如何教導孩子看待失敗?看待失敗是一種終點,沒有翻身機會?還是看待失敗是一種經歷,而這種經歷是邁向成功的踏腳石呢﹖

培養孩子的成長思維及柔韌度

培養孩子的成長思維,培養孩子的柔韌度,當面對困難失敗的時候,孩子會有一種氣量放下身段,繼而思考失敗的原因,如何在失敗中學習,成為一個全新的自己,重新出發。我們能否為孩子選擇一間容許孩子失敗,容許孩子嘗試,讓其在失敗過程中學習的學校呢﹖透過鍛鍊孩子的成長思維,使他們明白有種成功叫失敗,便能「彎得下腰」,才能「抬得起頭」。

第三,「抬得起頭」

「抬得起頭」是無論身處在或順或逆的境地,都可以昂首挺胸,不是盛氣凌人,也不是傲視一切,而是謙遜待人,不卑不亢,積極處事。這是一種心態,這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自信。而對開心喜悅的事情,可以昂首挺胸,但需要保持應有謙卑,不鋒芒畢露。

謙遜待人 不卑不亢的自信

當面對失落不如意的事情,可告訴自己仍要昂首挺胸,展現的是一種自信,是一種自己不被打倒的壯志。這份對自己的肯定,這種應有的謙遜,會否成為你選擇學校的時侯其中的一個考慮呢﹖

孩子的知識學習需要我們的關心,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有甚麼素質可更令孩子更能適應未來世界的發展。

孩子成長的養份

情緒的控制、逆境智商、一份的謙卑、一份的自信,這些軟實力,是否更需要成為孩子成長的養份呢?願孩子們能找到適合他們成長的學校,發揮所長,立足社會,貢獻世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