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間,金融市場上的資金能夠在港澳及內地之間有秩序地流通,有賴一直以來金融工具互聯互通化的建設,譬如我們熟悉的股票通和債券通。由於未來著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而該區有很多高淨值的客戶,所以中國人民銀行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澳門金融管理局一同在大灣區開展最新的「跨境理財通」,以通過建構雙向理財通,促進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作個人跨境投資。

跨境理財通

所謂的「跨境理財通」,所指的是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在區內銀行所銷售的理財產品,主要分為「北向通」和「南向通」。「北向通」是港澳居民往北透過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專戶,以購買內地銀行合資格的理財產品;而「南向通」是相反,由大灣區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戶口,而能夠投資在港澳地區銀行所銷售的投資產品。兩者是互通互聯的方式,促進兩地資金的閉環流動,同時也提供了更多投資和理財選項給彼此兩地的居民。

香港與內地交易所互掛計劃只局限兩款ETF!未實現理想的ETF Connect|會計通識

理財通初步試點 

現時,理財通已經在初步試點階段,雖然理財通實施的具體細節仍未落實公佈,如稅務安排、額度、落實日期和時間等等,但港澳與內地相關監管機構就「理財通」有一致共識,各自必定會採用所有必要的措施去確保保障投資者利益為最終目的。因此,我們可以預示「理財通」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新簇新的核心工具,而同時這會是對傳統銀行業務和大灣區個人投資者而言,一個期盼已久的良好機會,可以令大灣區的金融更開放和創新,成為帶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窗口。

從「鮭魚之亂」看現代行銷學 宣傳活動人氣爆燈 要借年輕人Meme文化?|會計通識

個人理財投資 

最後,如果想屆時也可以使用理財通作個人理財投資,刻下可以先整理自己的財務狀況和了解相關內地的投資稅務安排,有備無患,故建議讀者可以尋求相關專業人士協助,為日後理財通全面落實作好準備。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