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出台!不少「三孩政策」概念股昨出現爆升情況,其中衍生集團股價單日飆升50%。下文分析5大「三孩政策」受惠板塊,看看哪類表現最好,並請來專家分析值博概念股!

內地三孩政策出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將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應對人口老齡化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聽取「十四五」時期應對人口老化的政策匯報,並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

「單獨兩孩」、「全面兩孩」 

會議指出,在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國家人口發展的變化,先後作出「單獨兩孩」(即夫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全面兩孩」等的重大決策部署,並已取得成效。

【藍籌股2021】拆解人民幣升值2大原因 內銀受惠以外 有一隻藍籌股更值博

【藍籌股2021】 長實股票分析 大股東增持反映估值偏低 收賺李嘉誠基金會資產後 新入市策略

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

國家的總人口龐大,近年人口老化程度加深,故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的政策,「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中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會上強調,各級黨委及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及政策協調,依法組織三孩生育政策,要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

三孩政策概念股逐個捉

內地實施三孩政策,相關概念股隨即「落鑊」炒起,其中包括生育、陪月、奶粉以至嬰兒車的股份,以下列出相關受惠板塊﹕

1. 輔助生殖板塊

輔助生殖股包括有錦欣生殖(1951.HK) 及貝康醫療-B(2170.HK),錦欣生殖是「試管嬰兒概念股」,從事輔助生殖治療,包括人工受精及體外受精等治療方案;而貝康醫療-B是從事輔助生殖檢測,主要產品為試管嬰兒基因檢測試劑盒。

兩股昨日熱炒,升逾15%,今日表現回吐,錦欣生殖收報21.25元,跌4.9%,貝康醫療-B收報26.55元,跌5.9%。

2. 母嬰服務板塊

愛帝宮(0286.HK) 提供陪月及產後保健服務,以「愛帝宮」品牌經營月子中心,業務獨特,昨日升逾20%,今日股價繼續上揚,收報0.83元,升13.7%。

寶寶樹集團(1761.HK)是國內母嬰類社區龍頭平台,並會在抖音、快手及微信提供母嬰知識及資訊,收報1.43元,跌2.7%。

【高息股2021】高息中資股再檢閱 16隻國指成份股超過5厘息 專家薦攻守兼備之選

「普通人不懂選擇股票」股神巴菲特親身講解3個投資心得 投資新手、老手都要知

3. 奶品板塊

奶品股同樣成為熱炒的對象,中國飛鶴(6186.HK)為內地銷量第一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營運商,產品涵蓋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及兒童奶粉產品;澳優乳業(1717.HK)是國內領先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公司,配方奶粉產品包括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及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

H&H業務多元化

H&H(1112.HK)業務多元,包括嬰兒營養品、嬰兒護理品、成人營養品等;而雅士利國際(1230.HK)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乳製品及營養品,產品有奶粉產品及沖調產品等。

瑞銀:中國飛鶴具長期增長潛力 予「買入」評級 

瑞銀發表報告指出,中國飛鶴在執行、渠道和品牌方面具優勢,認為目前的估值未反映其強大的長期增長潛力,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30.60元。另外,該行認為澳優乳業在未來三年將重回高增長軌道,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15元,至於H&H,該行認為其業務較其他嬰幼兒配方奶粉公司更多元化,預計將推動其中期銷售增長,予「中性」評級,目標價看31.7元。

4. 保健產品板塊

衍生集團(6893.HK)主要提供幼童、兒童的保健產品,其中包括「衍生」、「太和堂」、「私+呵護」、「雙龍」及「殺菌王」等品牌。衍生集團股價昨日單日飆升50%,高收0.54元,今日回吐逾9%,報收0.49元。

5. 嬰幼童用品股

好孩子國際(1086.HK)提供各類育兒產品,包括BB推車、兒童汽車安全座、服飾及棉紡品、餵養和洗護用品等。大和資本指出,政策出台等利好消息長遠對公司有利,並可改善投資氣氛,但短期內不會對財務有顯著幫助,該行將評級由「買入」降至「跑贏大市」,目標價由2.4元上調至2.7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溫鋼城﹕留意錦欣生殖、中國飛鶴及蒙牛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指,生育牽涉到不同的板塊,錦欣生殖輔助生育,是較先受惠的類別,所以昨日升得較多,今日回調。但溫提到,「三孩政策」受惠股只屬炒作,反映業務需時。錦欣生殖今日守到20元的水平,短期而言,股價靠近20元可趁低吸納,止蝕位分兩個,分別是跌穿19.8元及18.5元。

奶粉股方面,溫認為可留意中國飛鶴,現時估值不算貴,以現價計,預測市盈率不足20倍。有意買入中國飛鶴的投資者,可在20元的位置入貨,止蝕位可定在19.5元。

蒙牛大人細路都飲得 

另一方面,蒙牛乳業作為基金愛股,投資者亦可留意,股價回調至41元左右可考慮入貨,目標價看46元或以上。綜觀3隻股利,溫較看好蒙牛乳業,除了「三孩政策」概念,而且「大人細路都飲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