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就「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召開記者會並公布,「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將會於在6月刊憲,預料9月1日落實。

電話卡實名制分階段執行 2023年全面實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提到,整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會分2階段執行:

  • 第一階段:電訊商在首180日(即是2022年3月1日前)建立登記系統,期間市民可繼續以現時方式使用電話卡服務,毋須實名登記。 
  • 第二階段:將於明年3月1日開始,市民由當日開始登記,儲值卡用戶須於360日寬限期內,即2023年2月23日或之前完成實名登記。 

邱騰華又提到,「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會在6月刊憲、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立法,預計9月1日落實。

每電訊商個人最多持10張卡 公司用戶最多持有25張

早前的諮詢文件提出8大建議,包括:電話儲值卡申請須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等,而每名用戶亦只能向每間電訊公司申請不多於3張儲值。終修當局最訂建議,每人可向每家電訊公司登記最多10張,公司用戶的可登記量為25張。

邱騰華表示,以香港有4大電訊商,也有其他虛擬電訊商,認為新修訂已提供足夠購買數目。如以4大電訊商登記而言,個人可最多持有40張,企業可持最多100張儲值卡。

電話卡實名制 須有4項個人資料

邱騰華指出,「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須要4項個人資料作為登記之用,當中包括:

  • 個人姓名
  • 出生日期
  • 身份證號碼
  • 身份證明副本

他補充,企業登記需要額外提交商業登記,並委任指定人士的個人資料。

月費電訊用戶 毋須額外登記

被問到相關私隱問題,邱騰華則表示新制度成立後,執法機構在未有法庭手令前,只可取得上述資料,其他個人資料保全的法例未有修改。

另外,月費電訊用戶毋須額外登記,因電訊商已有相關用戶的資料。若果他們需要轉台或申請新號碼時,需要再作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