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悶熱,不利行山唯有睇樓,別以為在室內嘆冷氣好爽,由於售樓處人山人海,難維持到政府要求的社交距離,所以在早上時段或中午食飯時段較為少人;老樓建議若睇二手盤,最好在網上看準單位問清楚先,好讓預算時間不用在附近流連,在預定時間內與代理一同上樓。

睇樓經驗分享 

據老樓睇樓經驗,若walk in入代理舖,講明要睇樓要求時,代理才會在電腦搜尋相關樓盤,逐個對一對是否有鎖匙,若要業主開門便要相約業主,在指定時間內約見,短則半小時,長則一個鐘,較醒水的代理會一邊帶睇樓、一邊約合適樓盤。

曾兩小時睇多達七個盤

當睇樓時也會分先後次序,由平盤到貴盤一網打盡,可能最低價與最高價可能相差七位數字,好點說給你多一個選擇,否則便令到你眼花瞭亂,隨時做錯決定的機會,因代理在旺市時希望一擊即中,不用花太多時間便能夠「起刁」,免得過夜長夢多,老樓好多年前曾經試過兩小時睇多達七個盤,包括有租約冇樓睇(改看其他同則單位比較)。

附有租約不能被看樓

好像剛過去的周日,想看一個高層海景單位,因附有租約不能被看樓,後來該代理帶老樓去同座樓下低十層的單位看則和外景(價錢仲貴過樓上的單位」,當然這個單位也放賣或放租,兼手上有匙較方便。

先向代理查詢單位「存在性」

故此有計劃看二手的讀者們,不妨先在電腦網頁內,首先篩選合適的單位,由自己選擇,再向代理查詢單位「存在性」,規限自己看盤的數目,若有臨時加才作考慮,老樓也遇上網頁盤「賣了」,代理會介紹其他單位,去到這個位除非非睇不可,否則「算了吧!」

白居二買家平均年齡35歲、月入中位數48K!供樓支出佔收入約四成

【二手居屋2021】未補地價居屋懶人包 申請資格+按揭須知+補地價教學

疫情下要客人離開後才放行 

老樓也碰過某些例子,當單位同一時間內有超過一間代理帶客睇樓,在疫情下保安枱的人員會要求等樓上客人離開後才放行,免等得太耐,先看其他單位,轉頭先看回原先的單位,不知是否一手旺,與上月排隊看二手樓情況不同,等候時間短,兼沒有其他行帶客睇樓。

一手熱賣二手缺貨

代理說:「平盤走咗好多,又不夠盤,好多客人因一手夠新、及價錢仲平過二手,又可以高按揭,不少客人轉軚看二手,不知道有冇興趣看一手盤,有個啟德盤全海景,價錢平過呢度。」代理順手sell埋一手,一客兩睇,似乎旺勢持續冇得停。

直接向發展商預約看新樓

同日老樓直接向發展商預約看新樓,這新盤最近開現樓,距入伙期尚有半年左右。大約二時許,便有職員call老樓,適逢剛過了保安和檢測關卡,樓上一共開了五個清水房單位,這時雖是午飯後時段,但樓上單位內每伙有三至四組睇樓客,一行三至四人。

1.5小時看了四個單位 

由於全屬大單位,所以不算擠逼,還可以舒適地細緻看清楚每個角落,在露台看景、主人房度尺,兼影埋相「留念」等,看了四個單位亦消費了一個半小時,離開前經過前來的保安枱,當時約三時半,已經排了人龍。

打蛇餅等睇樓的驚典場面

同日晚上去荃灣慶祝岳母大人生日,途經港鐵站外天橋,亦被一眾代理街霸攔截,派發大圍站樓盤新一期單位資料,老婆問「又有樓賣?」老樓方記起,順道途經示範單位所在商場,結果睇樓人龍又出現去年打蛇餅的驚典場面,當晚公布兩天收票逾萬票,香港人搶樓瘋狂程度,又一次展現無懼疫情未散,驚冇樓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