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全年多賺77% 需求強勁前景看好聯想集團(0992.HK)上周四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表現理想,收入按年升19.8%至破紀錄的607.4億美元,純利大升77.14%至11.78億美元。疫情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消費者傾向購買更多設備或升級現有設備,相信個人電腦等智能設備的需求未來仍然強勁,集團前景可繼續看好。

聯想集團突破600億美元

集團全年營業額首次突破600億美元,一年內飆升近100億美元,主因旗下各業務均表現亮麗。期內,智能設備業務集團(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PCSD及移動業務集團MBG),以及數據中心業務的營業額分別增長20%和15%。

另外,服務導向的戰略轉型持續見效,令軟體與服務業務營業額增長近40%至創紀錄的49億美元,占集團整體營業額的8%,增速為集團整體營業額的兩倍。而自今年4月起,集團整合了內部各業務部門的服務和方案團隊與能力,組建一個專門的業務集團--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該業務集團將進一步加強附加服務的產品組合並提升附加率,同時增強和擴展運維服務,並且重點聚焦關鍵性垂直行業打造可重覆使用的解決方案。

產品料隨零部件加價

市場關注晶片短缺的情況對集團的影響。估計情況將會持續12至18個月,公司目前仍在想方設法增加晶片等原材料的庫存,但現時的庫存並不足以滿足潛在的市場增長需求。環球晶片短缺的原因之一,是環球消費者對智能設備需求的增加,因此晶片短缺正正反映聯想產品的市場需求仍然很大,只要聯想能夠取得足夠的零部件供應,未來就能有多少增長。

三盛控股績佳首次派息 土儲大增有利發展 | 行家論市

麗年國際(9918.HK)仍有上升空間 | 行家論市

集團庫存處於低水準 

集團庫存目前處於前所未有的低水準,部分市場的庫存周轉只有2至3個星期,而集團過去庫存平均爲6至8個星期,若沒有零件短缺問題,集團產品出貨量預計能再增加多兩成。然而,不用擔心零件價格上漲會影響公司的毛利率或盈利能力,因為零件價格提升,由於供不應求的關係,公司旗下的產品亦可加價,以維持盈利能力。智能設備的原材料價格正在上漲,因此公司亦迅速調整產品價格,相信仍然能夠維持現有的利潤率水準,或進一步提升毛利率水準。

集團業務範圍不斷擴大

另外,集團全球業務範圍不斷擴大,包括新建於匈牙利的自有工廠,該工廠將於今年全面投入運營。Gartner最近把聯想列為全球供應鏈25強之一,並稱聯想在客戶驅動的業務轉型方面表現突出:通過採用5G、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為180個市場的客戶優化產品和解決方案的交付。

聯想集團(0992.HK)全球供應鏈繼續保持頂尖水準,於業內的領先地位料可保持,後市續可看好。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