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2021人民幣匯率走勢走強,日前衝破6.4心理大關兼創3年新高,最新報6.3694。人民幣升值的原因是甚麼?下文探討大行及專家對人民幣匯率後市的看法,以及介紹受惠於人民幣升值的股份!其中有一隻坐擁逾2,000億元人民幣現金的藍籌股,值得留意。 

官媒發文唱淡人民幣匯率 

官媒集體唱淡人民幣匯率,新華社引述原人行調查統計司長盛松成指,人民幣過快升值,或已出現超調,「現時的快速升值不可持續」,也不符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

盛松成指出,美國經濟下半年有望出現全面反彈,美元或會隨之走強,而人民幣匯率升值無法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不可成為工具,加上人民幣滙率超調是短期投機行為,不可持續。

美匯指數再下行機會較小

他認為,鑑於美國經濟復甦速度快過歐洲及日本,美匯指數再下行的機會較小,人民幣匯率兌美元匯率應會相對平穩。

人行旗下的《金融時報》發文表示,指未來有4大因素可能推動人民幣貶值,其中包括

  1. 美國聯儲局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2. 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帶動美元走強
  3. 全球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和供給能力恢復
  4. 美國資產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險情緒升溫

留意美國未來通脹情況

文章提到,若美國未來持續通脹,聯儲局很可能收緊貨幣政策,資金會從新興市場大幅回流美國,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將面臨明顯貶值壓力,需要警惕。

高息股2021|高息中資股再檢閱 16隻國指成份股超過5厘息 專家薦攻守兼備之選

高息股2021|一個被遺忘的板塊靜靜炒上 有2隻股份高過8厘息

中金﹕料人民幣匯率將呈雙向波動

中金研究報告提到,近日人民幣匯率走強,升穿6.4水平並創下自2018年6月以來新高。該行指出,中國復甦已進入後半段,增長動能或會減弱,人民幣升值空間有限,甚至有小幅貶值的可能,並預料人民幣將呈雙向波動。

高盛發表報告表示,人民幣在4月已重新開始升值,該行相信推動人民幣逐步升值的基礎因素仍在,會有更多外匯流入中國市場,並預料美元在未來數月會進一步走弱,該行維持未來12個月人民幣6.2兌一美元預測。

專家點評人民幣升值原因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人民幣升值有數個原因,一是由於內地經濟復甦步伐很快,工廠陸續復工,而其他地方仍處於停產或局部生產的階段,導致許多地方都要從中國入口。

另一方面,美國持續印銀紙,導致美元貶值,相對人民幣便會升值。

張智威﹕藍籌股中移動受惠於人民幣升值

張智威又提到,受惠於人民幣升值,最直接的是內銀股,因為銀行擁人民幣儲備。

另外,他認為藍籌股中國移動(0941.HK)可看高一線,因為中移動擁有逾2,000億元人民幣現金,受惠於人民幣升值,其資產亦水漲船高,現價跌穿50元,張認為中移動在50以下「抵買」,中移動PE低,加上股息率高,現價股息率逾6.7厘,目標價看54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