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地產行業競爭加劇、政策收緊、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下,三盛控股(2183.hk)去年整體經營狀況良好,財務狀況保持穩健,營收、利潤數據增長理想。2020年公司錄得收入約人民幣87.8億元,較上年大幅增加276%;整體收入主要來自物業銷售,佔總收入的98.5%。毛利約為人民幣25.0億元;股東應佔溢利為人民幣8.09億元,較上年大幅增加1,928%,主要由於交付的物業增加所致。公司並首次派發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幣0.20元,加上董事會近日獲股東授予回購公司發行股份的權力,預料有利於提升股份價值,也反映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

三盛集團旗下三盛控股

三盛控股是三盛集團旗下經營物業開發和銷售及物業投資的香港上市平台。在母公司三盛集團的支持下,三盛控股在去年完成戰略布局,在具備較強經濟活力的城市積極物色物業發展項目,避開被政策嚴格限售限價調控的區域,積極參與各項土地招標,在2020年全年新增30幅地塊,包括去年11月注入第二輪母公司三盛集團的資產,收購項目按股本權益計算應佔3,528,837平方米,使公司土地儲備大幅增加,至2020年底規劃總建築面積按股本權益計算應佔6,669,905平方米。公司2020年已簽約但未確認銷售的金額約為人民幣241.28億元,同比增長41.97%;銷售物業帶來的預收款項為人民幣202.05億元,同比增長44.04%。

三盛控股已佈局

現時,三盛控股已佈局「長三角區域」、「海西區域」、「環北京區域」、「山東區域」、「川渝區域」、「大灣區區域」等中國經濟活力較佳的區域,獲取多塊土地啟動住宅及商用物業開發,並保持在現有區域規模擴張,進一步提高所在區域的業績貢獻率。通過去年完成的主要收購,公司新增福建福州中央商務區寫字樓、江蘇揚州主城區商業綜合體兩項投資物業,亦為公司繼續提高持有的投資性物業回報及資本增值提供保障。

麗年國際(9918.HK)仍有上升空間 | 行家論市

融資成本亦呈現下降趨勢

2020年三盛控股剔除預收賬款後的資產負債比率為53%,處在行業健康水平,融資成本亦呈現下降趨勢。2020年三盛控股現金短債比為1.79倍,手頭現金能完全覆蓋短期負債。此外,公司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人民幣73.86億元,同比增長逾3倍,未使用的授信額度達人民幣43.38億元,現金流充裕。

科技股成升市絆腳石 港股短線若要見30000點 還看一個因素 | 行家論市

母公司兩輪資產注入

隨著早前母公司兩輪資產注入,企業實力不斷提升及大股東的支持,三盛控股聚焦優勢區域縱深發展,加上母公司三盛集團近日與信達地產達成全面的戰略合作,將在全國範圍內積極獲取新項目,並在既有項目上進行深入合作,預料也將為三盛控股提供更廣闊的發展機會,未來增長前景可期。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