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加密貨幣(虛擬貨幣)價格波動,對此內地新華社發表文章指加密貨幣是龐氏騙局。可是,「科技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指多個國家的嚴厲監管,是無法使這個最大的加密貨幣消失。

比特幣5月累跌幅近4成 或會成10年來月度最差

根據加密貨幣(虛擬貨幣)資訊平台Coindesk,截至2021年5月31日上午10時54分,Bitcoin(比特幣)報34,927美元。比特幣24小時內低見34,425美元。

相比上星期加密貨幣市場已有輕微回調,可是比特幣在5月已累計跌幅逾37%,這或會成為10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內地媒體:加密貨幣可說是「龐氏騙局」

對於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大幅波動,內地媒體新華社發表一文題為《加密貨幣,是金融創新還是「龐氏騙局」》的評論文章。當中引述了不少金融業人士指出,比特幣是很難評估到底有沒有實際價值,但是投資加密貨幣面臨較大風險,投資者應謹慎選擇。

而且文章指出比特幣實際應用場景非常有限,其價格飆升是典型的投機泡沫,與17世紀荷蘭「鬱金香泡沫」相似,甚至可以說是「龐氏騙局」。

加密貨幣大戶角力 匯豐:不提供相關投資 女股神Cathie Wood無懼 斥資1.5億元買Bitcoin

「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不可能停止比特幣交易

以上文章更提到,其他國家對待加密貨幣的行為,如:美國制定了對新加密貨幣的金融賬戶報告製度、日本和韓國監管機構均對從事加密貨幣交易加強監管等。

對於不同國家開始計劃嚴厲監管比特幣交易,「科技女股神」、兼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則大派定心丸,她在一個CoinDesk組織的會議上提到,這種虛擬貨幣的崛起是現在進行式,不可能將其關停。而對於中國遏制加密貨幣挖礦,伍德則認為是對環保因素的關注,導致機構或會暫停購買比特幣。

Bitcoin再跌近3萬美元 中、美出招限制 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加密貨幣是龐氏騙局

PayPal宣布正計劃開放加密貨幣提款功能

另外,計2020年10月21日Paypal首次允許用戶使用比特幣、以太坊和萊特幣等加密貨幣進行支付,限於在平台內交易,無法提領出來後。如今 PayPal正在規劃開放加密貨幣提款功能。

PayPal加密與數位貨幣部門副總裁 Jose Fernandez da Ponte 在5月26日宣布,目前加密貨幣的提款功能計畫正在進行,持續探索如何讓用戶透過PayPal地址傳送加密貨幣。至於時間規劃的細節,還要待日後更新。

到底甚麼是「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是一種金融詐騙手法,即是層壓式投資騙局 。而「龐氏騙局」是源自一名意大利騙子叫Charles Ponzi(龐齊)。

1919年,他對投資者聲稱只要購買到一種「郵政票券」並轉售到美國便可賺錢,並向投資者承諾3個月內可獲得40%的利潤回報,因此有不少投資者「上當」。

最後因泡沫爆破 令騙局曝光

然而,龐齊不是把資金用作買賣郵政票券,而是把新投資者所付金錢,給予舊一批投資者作為「盈利」,如此類推。

因首批投資者獲得盈利造成假象,因而吸引了大量新投資者。但是最後因投資者太多,未能將所有「盈利」 回本給投資者,因而令泡沫爆破,最終令騙局曝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