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在手,天下我有?非也非也。說起當年,硒的確是靠著抗氧化的名頭火遍大江南北,不過咱這抗衰圈也是你方唱罷我登場,抗衰「神藥」層出不窮,想做常青樹?那就搞點噱頭先搏出位,再苦修技藝站穩腳跟,這波操作直呼內行。

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硒」好處多 

硒作為人體不可或缺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以硒蛋白的形式(硒蛋氨酸和硒半胱氨酸)存在於各個組織和器官中。為了保證機體健康,不辭辛勞身兼數職:抗得了氧化、護得了免疫、保得住血管、鬥得過腫瘤……既然話都說到這個份上,那就讓我們坦誠相見吧~

1. 構成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

組成抗氧化酶發揮抗氧化作用,是硒的看家本領。每1mol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中含有4g原子硒,能夠在體內特異的催化還原型穀胱甘肽,與過氧化氫、超氧陰離子、羥自由基等激烈作戰,從而保護生物膜免受損害、維持細胞的正常功能。而且,硒還能與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相互補充。

2. 增強免疫作用

硒幾乎存在於所有免疫細胞中,不僅能夠保護胸腺、維持淋巴細胞活性和促進抗體形成,還分別在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作用中發揮重要作用:例如刺激免疫球蛋白的形成、影響淋巴細胞的增殖和分化、或通過GSH-Px和硫氧蛋白還原酶(TR)調節免疫細胞的殺傷和保護作用。

3. 保護心血管功能

克山病(又名地方性心肌病)的主要發病因素就在於缺硒,而補硒對於心肌纖維、小動脈及微血管結構和功能、以及血黏度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

4. 促進生長發育、保護視覺器官

硒是生長、繁殖所必需的營養素,能夠調節甲狀腺激素影響營養與能量代謝,也能促進兒童大腦等組織器官發育正常。對於白內障或糖尿病性失明的患者來說,補充硒可以明顯改善其視覺功能。

5. 抗腫瘤 讓癌細胞無處遁逃

缺硒與多種類型癌症息息相關,補充後可通過其體內代謝產物(如甲基化硒化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促進抗腫瘤新生血管生成抑制因子的生長,從而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網的形成與發展;還能修復腫瘤未成熟血管,減少腫瘤乏氧細胞,提高放、化療治愈腫瘤的效果。

6. 解毒

如果不慎重金屬中毒,硒就會與汞、鉛等重金屬結合形成金屬硒蛋白複合物並排出體外,從而拮抗其毒性;如果吃了發霉的花生、玉米而發生黃曲霉素中毒,硒還能減輕其急性損傷、減輕肝中心小葉壞死的程度和降低死亡率。

硒到底能不能抗衰?

其實researcher們還在battle當中。我國一項大型橫斷面研究,利用2000年和2010年人口普查的調查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我國沿海和南方地區居民的預期壽命更長(85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較高),除了適宜的氣候可能有助於長壽之外,這些地區土壤中含硒量較高以及居民攝入較多富含n-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也可能是延年益壽的關鍵所在。

同樣,不少研究的結果顯示:百歲老人體內的硒和鐵含量更高,但銅含量則略低,而且這些“富硒老人”的全因死亡率也顯著低於「貧硒老人」。

不缺唱反調的人

然而這個世界從來不缺唱反調的人,科學家也不例外:Siming Ma等人檢測了26種哺乳動物各個組織器官中的微量元素,發現硒元素的含量竟與壽命呈負相關;甚至還有研究認為降低硒的含量,就可以降低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從而抑制胰島素/IGF-1信號通路,達到延長壽命的效果。

說到底,行還是不行?哎,畢竟人家都是帶著證據來的,筆者人微言輕,不敢妄下定論。儘管科研尚存爭議,但這玩意兒磕,還是不磕,對於真愛粉來講,從來都不是事兒。如果猶猶豫豫,別解釋,那就是不愛了。

西蘭花是最強健康食物!抗癌降血糖、調血脂促排便!4個食用禁忌懶人包|健康基因

「捐血會健康長壽」是騙人陰謀?40歲以上定期捐血的中年男人最後竟然...|健康基因

缺硒會有哪些危害?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疾病與環境因素圖集》,我國從東北三省起斜穿至雲貴高原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存在一條低硒地帶,佔據我國總面積的72 %,其中更是有30%為嚴重缺硒地區。
食物中的硒含量很大程度上受到當地水土中硒含量的影響,因此缺硒造成的往往是地方性疾病,例如克山病(以多發性灶狀心肌壞死為主要病變,常見於兒童和育齡婦女)和大骨節病(變形性骨關節疾病,主要發生於青少年)。

如何知道自己缺不缺硒?

首先,看一看腳下的大地是否處於低硒地帶(例如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南、河北、山東、山西等等);然後,想一想自己最近有沒有經常抽煙喝酒、受到電視、電腦、手機等輻射干擾(容易增加硒的消耗)至於網上流傳的評判方法並不靠譜(脫髮、脫甲等),要想確切的了解自身含硒情況,還得老老實實得去醫院貢獻一份生物樣本:血小板、血漿和紅細胞硒分別反應最近、近期和長期飲食硒的攝入情況,發硒和指甲硒可反應較遠期硒的狀態。

補硒不僅要看含量 還要看成份

中國營養學會提出14歲以上人群每日硒的推薦攝入量為60 ug,孕婦和乳母則分別要達到65和78ug/d。在日常飲食當中,穀類、動物肝腎、肉類和海產品都是硒的良好來源。現在通過生物強化技術,市面上各種富硒食品十分常見,大米、雞蛋、茶葉等等。

硒攝入過多會出事 

不過補硒不僅要關注總攝入量,更要注重硒的化學形態,相較而言,硒蛋氨酸和硒半胱氨酸這類有機硒比無機硒具有更好的生物利用度、更高的營養價值和更低的毒性 。

小磕怡情,大磕傷身!硒的最高可耐受攝入量UL為400ug/d,過多的硒攝入會引起毛髮變乾、變脆、易斷裂脫落、指甲變形、肢端麻木、抽搐甚至偏癱,嚴重者還會導致死亡。

硒每日攝取量

  • 抗氧化只是表象,硒還可以強免疫、保心血、促生長、護視覺、抗腫瘤、解毒性……;
  • 延年益壽,只靠補硒恐怕還不太夠;
  • 每天60ug足以,每天400ug完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